網站連結

2018/06/30

我跟阿禎完成人生的初鐵-tSt大安站

自從2017年暑假把阿禎的游泳教會,然後順利於秋天帶她完成橫渡日月潭後,就一直想說有機會,也許可以嘗試一下鐵人三項看看。而在2018年1月我們跑了日月潭環湖馬拉松12K,4月完成萬眾騎Bike,單車繞大台中105K。如此一來鐵人三項應該是可以達成的。
由時我們的腳踏車無法摺疊,且很難拆前輪,所以我們打算用區間車來送單車。因緣際會下,我們挑選了2018年tst鐵人三項聯賽暨鐵人兩項賽大甲站,來當作人生的初鐵。阿禎報名小鐵人,我則報名半鐵。前兩三星期,我們有到學校練習游泳與跑步,複習一下體能。想說鐵人賽也許就完這麼一次,所以就聽從山社社長Dr. Wang的建議,捨棄全套有點貴的鐵人裝,而只買長泳褲(三鐵褲),上半身打算在騎單車時換成排汗上衣即可。

2018年6月底,阿禎剛考完期末考,我們的鐵人賽也即將登場。前一天一早,我們先把腳踏車搭乘區間車,一起到大甲站。
然後就由大甲車站把車子騎到比賽地點-大安海水浴場,軌跡如下:
交完車後,先帶阿禎認識熟悉一下明天比賽的場地,這是游泳的地方
沙灘上的植物開著美麗的紫花

熟悉場地後,我們搭乘公車回大甲! 時間還早,我們到處走走,鎮瀾宮當然是一定要來的
4月我們參加萬眾騎Bike時,曾騎單車至此,真是有點遠啊! 現在正好有進香團來此,隨手紀錄一下

黃昏時刻,禎媽搭火車來跟我們會合,晚餐我們一起去吃牛排,然後回飯店早早就寢。

比賽當天是周日,我們0400起床,快速簡單吃早餐,0420打電話給計程車行,請他們送我們到大安海水浴場,還沒0500就到了,天已矇矇亮。
我跟阿禎換好泳裝,戴好感應晶片,拍一張合照。轉換區只有選手能進來,所以阿禎到時得自己獨立完成所有賽事,我再三叮嚀注意事項,一切安全第一。
0630半鐵出發,第一項是游泳,地點就在海邊。0700則是阿禎的小鐵人游泳出發

真是慶幸我有帶魚雷浮標來,一開始是逆風,浪一直過來,我喝了好幾口海水,真是鹹啊! 當下真是佩服沒有帶魚雷浮標,而且還用自由式的專業鐵人。上了魚雷浮標,趕緊蛙泳,朝目標前進。繞過折返點後,回程就順了,蛙泳游的很得心應手。
這是阿禎游完泳上岸的英姿
第二項是單車,別人都是上10萬的公路車,我跟阿禎的卻是登山車,不過我們是以完賽為目標,所以覺得好玩就好。這是阿禎在轉換區的樣子,很獨立很讚
最後一項是路跑。
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我跟阿禎完成了人生的初鐵。我們以不專業的裝備,在時限內完賽,我覺得很棒。
我的成績如下:
游泳750M:00:25:08 (關門時間30分)
單車25K :01:09:29 (關門時間1小時30分)
路跑5K :00:50:28 (關門時間1小時)
完成時間 :02:25:05
半鐵M45組第10名,總排105

阿禎成績如下:
游泳100M:00:02:44 (關門時間10分)
單車5K :00:13:28 (關門時間30分)
路跑1.5K :00:11:22 (關門時間20分)
完成時間 :00:32:00
小鐵人女子C組第11名,總排22

完賽後,稍作休息,我們還把單車由大安海水浴場騎回大甲,然後搭區間車回台中。真是累人但很充實的一天。鐵人賽有不少外國人參加,在車站等車時,發現有遠從屏東,楊梅等來的鐵人呢,他們的單車也正要托運回家! 這賽事的另一個收穫是訓練了阿禎的獨立能力,只有選手才能進轉換區,所以她必須獨立自主一個人完成三鐵項目,很棒。

賽後感想:先來談談我們的「業餘」裝備,首先由於是第一次 (搞不好也是最後一次) 參加鐵人三項,所以下半身當然是長泳褲,上半身先是長袖泳裝,然後單車跑步時,在轉換區換成排汗衣加袖套。而大部分的人全都是整套鐵人裝,這至少省去了5-10分鐘的換衣時間。再來是最大問題-單車。幾乎所有人都是高檔公路車,但我們是X-Road登山車,阿禎應該算是Off-Road。這在4月騎105K萬眾騎Bike時感覺差異不大,但今天真是明顯感受速度的天壤之別。

目前我正在請社長Dr. Wang修正我的捷泳,希望能改善自由式的不順手,期盼下次能以自由式由橫渡日月潭。單車部分,也許有機會就會下手公路車,一來速度快,二來也輕易拆前輪,而搭高鐵到較遠的地方去騎腳踏車。還沒打算後續會不會繼續參加鐵人賽,但我想有的話,下次成績一定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