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蟳@澎湖池西
Posted by : 禎爸 2018/07/07

每年四、五月間,春夏交際的時候,通常我們都會安排一個台灣離島之旅,到海島悠閒散心。繼2016年探訪馬祖藍眼淚,2017年探訪蘭嶼人之島,今年2018年我們計劃到澎湖七美,探訪一生必去的台灣自然景點第二名,浪漫滿分的雙心石滬。澎湖縣其實我們已經去了五次,而七美雙心石滬我也到訪一次,澎湖這個美麗的海上群島,在2010年時被世界最大旅遊指南出版社「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評選為「非去不可」的地方。每次到訪,總有不同的風貌,讓旅人有不同的體驗。雙心石滬實在吸引人,我登高一呼,同事好友馬上共有18人要一同前往。由於人數眾多,且航行時間其實也沒差多少,所以我們捨棄飛機,決定到布袋港搭船前往馬公。人多的好處,除了吃得好外,另外這次我們在澎湖的三天住宿,也包了一大棟民宿,這樣晚上大家就可以小酌狂歡。

2018年5月底我們一行人前往菊島,四天三夜下來,除了七美外,我們還特別走訪了虎井嶼,其是同事Dr. Kao年輕當兵服役的地方,我們一同探訪此小島,回味一下年輕時記憶風光。此外虎井嶼更名列全球「十大秘密島嶼」第七名呢!

在澎湖本島方面,除了奎壁山等必遊景點外,為了欣賞壯觀的玄武岩地形,我們還去了池西岩瀑,這裡有與大菓葉相當規模的玄武岩地形,壯觀程度有過之而不及。

一旁的海邊水中,生態相當豐富,有螃蟹與美麗熱帶魚,這次有帶旅遊鏡Tamron A010 (28-300mm F/3.5-6.3 Di VC PZD)來,剛好可以用望遠端拍攝。 在生態辨識上,我除了鳥類與蝴蝶略懂外,其餘完全沒概念。剛好前幾天看到報上介紹一位螃蟹達人-Feelar 鋼棍蟹seafood,在PTT上對網友在海邊拍到的螃蟹,有著超級專業的回答。於是我想所拍的螃蟹有救了,馬上在FB請教他,果真是熱心又專業100的螃蟹王,對我所拍的螃蟹馬上知道其品種,與生活特性等,真是太讚了!! 這是日本蟳
這螃蟹身上也長滿了跟環境相同的綠藻,保護色真是太好了! 螃蟹seafood說,從蟹螯看起來這是日本蟳,因為其有紅白相間的螯指。日本蟳(學名:Charybdis japonica)為梭子蟹科蟳屬的動物。分布於日本、馬來西亞、紅海、台灣島以及中國大陸的廣東、福建、浙江、山東半島等地,生活環境為海水,一般生活於低潮線、有水草或泥沙的水底以及或潛伏於石塊下。

池西岩瀑的玄武岩地形很壯觀很美

柱狀玄武岩的成因為熔岩流噴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成六角狀的柱狀玄武岩節理,
而因為凝結先後順序的差異,由上而下再產生板塊層次的節理。

岸邊的海水很清撤,可以看到不少魚悠游其中,其身上的顏色與環境相當類似

保護色都相當好!

此外我們也發現了一尾顏色鮮豔的魚

橘色的身上有豔藍色的條紋,真是好顯眼又漂亮!


延伸閱讀:
虎井-龍舌蘭,仙人掌,碉堡,玄武岩之島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