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連結

2018/10/19

琉球歌鴝[鶲]@野柳

人家說光輝十月,這個詞套用在鳥界,一點都沒錯! 每年10月常會有稀有的鳥種過境來台灣。而2018年10月,隨著東北風起,野柳飛來了一位超重量級的Super Star-琉球歌鴝。這可算是超級的稀有鳥種,這可要好幾年才會在台灣有一筆觀察紀錄。重點是其長的非常漂亮,臉部及尾部為亮麗的橙紅色,而這顏色的鳥,對我來說,真是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我不當鳥人雖已好長一段時間,但看到這鳥訊,還是讓我心動不已。知道當初一起瘋拍鳥的鳥聖同事一定會去紀錄,所以特地拜託他賞我一張照片解解癮。所以以下兩張琉球歌鴝的照片皆為鳥聖同事所拍。

琉球歌鴝,鶲科的飛羽,為日本琉球群島當地的特有種,有「沖繩島的美麗瑰寶」之稱。

而下圖是2014年我還是鳥人時,同樣在野柳所紀錄到的日本歌鴝,兩者在台灣皆為迷鳥級的候鳥。琉球歌鴝和日本歌鴝最大的特徵是臉部及尾部皆呈橘紅色,雄鳥顏色尤其鮮艷,體型小巧,只有14公分,也因為牠們歌聲婉轉悅耳,因而得名歌鴝。 

延伸閱讀:
日本歌鴝[鶲]@野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