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連結

2018/10/19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特有]@綠島

綠島是一座由海底火山噴發後,所形成的島嶼,而其更有全世界僅有3處之一的海底溫泉,是一個值得一遊再遊的地方。2016年春假天氣預報不錯,趁著還沒很熱,我們計畫到綠島遊玩
由於民宿價格偏高,所以我們全家背著帳棚重裝出發,搭船過海到綠島,打算露營去。結果一上岸,有民宿來攬客,一晚只要比露營高NT300,當下馬上決定就在此民宿住兩晚。

第一天下午我們去石朗浮潛,才一下水,馬上就有好多顏色鮮艷美麗的魚兒在身旁。到了較深的地方,整個礁石上都是珊瑚與海葵,阿禎覺得超有趣,玩得很開心呢! 第二天早上,我們退潮時間去潮間帶走走,到處都是陽隧足與小魚,我們還看見了一隻大大的海參,阿禎還在一旁玩起她最愛的砂,下午則到海底溫泉泡湯,我則拍到了此行的目標鳥-棕耳鵯 (台灣只分佈於蘭嶼與綠島)。晚上則騎機車到處逛,見到了當地最具特色的保育昆蟲-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其屬於台灣18種保育類昆蟲之一,為珍貴稀有的喔。牠是台灣特有種昆蟲,在台灣的分布區域僅限於墾丁和綠島。

林投是津頭氏大頭竹節蟲的棲身之所,同時,林投葉也是牠的食物。林投葉的葉緣像把鋸子,擁有非常堅硬的細刺鋸齒,讓津頭氏大頭竹節蟲不易被天敵捕食。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白天總是躲在林投葉基部的中肋凹處,不容易被獵食者發現。直到夜晚,牠才開始活動並取食林投葉的尖端部位。

三天下來,我們共環島了五圈多,玩得很開心,看到了美麗的海景

我們還連兩天都凌晨四點多起床,騎著機車衝到最高觀景台,但可惜都沒有美麗的日出雲彩,太陽大概都0630才由雲層中探出頭來。

最後一天中午回到台東,特地開車去繞了以前服役的志航基地,晚餐則到知本去享用富盛名的黑松羊肉爐,湯頭與羊肉超讚,為這旅程做了完美Ending。

延伸閱讀:
棕耳鵯[鵯]@綠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