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圓翅鍬形蟲@雲林大尖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8/10/19

雲嘉五連峰,由北至南分別是大尖山 、二尖山 、馬鞍山、梨仔腳山與太平山 ,為阿里山 山脈的一條支稜,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與嘉義縣梅山鄉交界,沿途盡是竹林茶園,風景優美展望佳,常有雲霧繚繞有如仙境,為一經典縱走路線。由於同事Dr. Kao家就在古坑,所以我們已經來過大尖二尖山多次了!

2018年10月中,剛好Dr. Kao有位美國的朋友Dr. Chang回臺,他也是山社社長Dr. Wang的朋友兼前同事,所以Dr. Kao就號召大家一起到古坑爬山,目標搭然是大尖山囉! 我們一行人共12人由龜仔頭起登,先後登上二尖山與大尖山。在大尖山休息時,路上出現一隻鍬形蟲,兩個顏色耶,這是我第一次紀錄到,趕緊好好拍攝,這是紅圓翅鍬形蟲! 其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白天在林下的步道、山坡或草叢容易看到,善於爬行。成蟲 4 - 11月可見,喜歡吸食青剛櫟、柑橘滲出的樹液,在北部低海拔山區數量很多,夜晚不會趨光。
而大尖山(H1304M)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與嘉義縣梅山鄉交界處,為小百岳之一,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此山位於阿里山山脈西端,視野極佳。

接著我們回到二尖山休閒茶園,享用好吃豐盛的午餐。飽餐一頓後,社長Dr. Wang加碼雲嘉五連峰,這樣雖長,但會不陡很多。沿途有美麗的茶園可以欣賞,我們陸續完成雲嘉五連峰的後三峰-馬鞍山, 梨仔腳山與太平山。然後再走小徑公路回到停車處。全程13.32K,總爬升1010M,很不錯的一條路線。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