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粗粒皮竹節蟲@姜子寮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8/10/19

每年的8月中是美麗的豔紅鹿子百合開花的時候,去年2017年我們到白石山賞花,今年2018年社長Dr. Wang要帶我們到平溪賞花,順爬基隆第一高峰-姜子寮山。姜子寮山(H729M),又稱三腳架山,位在基隆市,汐止與平溪之間,上頭為三等三角點1047號,山頂有四座木造觀景台,具有360度極佳視野的展望。2004年基隆市政府從其北側的泰安產業道路底鋪設枕木步道直達山頂,這讓此山變得相當親民。不過我們此行的目標是賞豔紅鹿子百合,所以我們打算由南邊的靈嚴寺(滴水觀音)起登,先上中窯尖(H605M),然後走五四縱走路線到到姜子寮山,最後下越嶺姜子寮山腰古道,經過尪子石坑土地公廟,沿著溪谷下到嶺腳,然後走第二陡步道回到靈嚴寺,完成一個O形縱走。這應該是走姜子寮山最有挑戰性的傻人路線了 。

一開始的路可是相當陡峭,大家都爬的氣喘吁吁,停下來休息時,驚喜發現一隻竹節蟲,這是粗粒皮竹節蟲,主要分佈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於4- 9月出現,食草為長梗苧麻、杜鵑、柃木、山櫻等多種植物。
雄、雌蟲觸角皆長,胸部兩側都具紅色帶狀條紋,這特徵在下圖很明顯呈現。
這是美麗的艷紅鹿子百合,有峭壁精靈稱號。

這路線真的有相當的挑戰性喔。

姜子寮山山頂四座木造觀景台的360度視野,真是很讚!


延伸閱讀:
峭壁精靈:艷紅鹿子百合@大溪白石山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