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難得一見的「日暈」@東卯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9/03/02

周日山社社長Dr. Wang帶我們去爬東卯山,由較具挑戰性的東南稜上山,然後走傳統路線,接德芙蘭步道回登山口。此行算是我跟阿禎的走春行程,豬年第一爬! 我們穿新雨鞋測試,結果很好,在這樣陡峭的山路沒有問題! 沿路岩壁上有不少萬年松,而上了稜線,拍照時意外發現天空有彩虹的顏色出現,停下來好好觀察,以太陽為中心,是完整的一個圓呢!
回來後Dr. Wang來訊告知,這可是難得一見的「日暈」,其是一種比較奇特罕見的大氣光學現象,日光通過卷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是以日光作自然光源,經冰晶的折射和反射作用而形成的暈。 日暈多出現在春夏季節,民間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的諺語,其意思就是若出現日暈的話,夜半三更將有雨。一般而言,日暈代表高空水汽相對較足,往往預示天氣要有一定的變化,一般日暈預示下雨的可能性大,可能會在十多個小時内起風或下雨。果然周一上學時,發現路上有點濕,想必是前夜有下小雨,這「日暈」天氣預測可真準啊!

延伸閱讀:
瑞彩祥雲@臺東海岸
難得一見的瑞彩祥雲@光被八表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