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荔枝椿象@大坑
Posted by : 禎爸 2019/04/03

2019年3月底的一個周末,我們全家到大坑步道走走,打算一次把6-10號步道走完。
我們由10號步道上,然後接6號步道到觀音亭午餐。飯後休息片刻,我們續走6號步道到風動石公園, 然後轉8號步道,接7號步道。接著轉平和步道,可以回到觀音亭。 最後走9號步道下山! 這樣一次就把大坑6-10號步道都走過了,全長約8K,算是輕鬆寫意。 結果中途在觀音亭附近,遇到數量不少的荔枝椿象,告示牌警告要保持距離! 因為荔枝椿象雖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蟲卵也不具毒性,但受驚嚇時所分泌出的臭液卻對人體有毒,一旦不慎觸碰,便會造成皮膚灼熱、潰爛,若噴濺到眼睛更可能導致失明。荔枝椿象又稱為臭屁蟲、臭椿象,體型頗大的,在分類上,與紀錄過的異色巨椿一樣屬於碩椿科,是種原生於中國的新興害蟲,2016年入侵至今已擴散至全台,這個季節臺中大坑6號步道稜線上數量不少,要小心!,其喜好寄主於龍眼、荔枝、台灣欒樹的嫩芽,對農產業影響甚鉅。

延伸閱讀:
臺中大坑步道6-10號輕鬆走
異色巨椿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