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苗栗銅鑼舊山線+甲后忘憂谷自行車道
Posted by : 禎爸 2019/07/28

舊山線鐵道一般來說是指三義到豐原間遭廢止的山線鐵路路段,而台鐵西部幹線海拔最高的車站-勝興一併停用,此外並將泰安車站向西遷至現今的高架站址。此舊山線路段古蹟處處、翠嶺環繞、地勢雄偉、山青水碧,風景的確是美不勝收。而其間的后豐自行車道就是由舊山線鐵道改建而來。沒有疑問的,舊山線是一條很美的路線,更是鐵道迷追尋懷念的地方。在2018年我跟阿禎把舊山線鐵道以單車完整尋訪。
前一陣子新聞說,臺中甲后自行車道完成,我就想說可以安排把也算是舊山線鐵路改建自行車道的苗栗銅鑼舊山線自行車道,與甲后線自行車道一起騎訪。在家找時間把此路線都研究規劃好,把GPX也製作好!
2019年7月中下旬的一個周末,我們騎單車郊遊去! 主要目的就是要騎:(1)苗栗銅鑼舊山線自行車道 (2)甲后自行車道-忘憂谷支線!
一早0500 起床,整理後騎單車到台中車站,搭0620的區間車,把單車一起送到苗栗車站 ,0730出站後找的地方吃早餐,0800 開始單車旅行,開始騎苗栗銅鑼舊山線自行車道

0826到達功維敘隧道

該隧道位於苗栗市貓貍山公園旁,全長有460公尺,於日本明治36年完工,至今已經有百年的歷史。因北口有那時的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所提寫的「功維敘」,也被稱為功維敘隧道。1998年山線鐵路雙軌化的工程完工後,火車改行駛新闢建的「苗南隧道」,功維敘隧道因此停用,2003年經過苗栗市公所整理,「功維敘隧道」搖身一變成為新的觀光景點。「功維敘」隧道建築保存良好,特別是隧道北口為紅磚堆砌,造型相當優雅,兒玉源太郎的字仍雋刻在上方歷久彌新。


隧道內設置有五彩繽紛的燈光,在上午五點至下午八點,閃亮隧道同時也照亮過往的歷史軌跡。

停下來打閃燈拍一張

這是功維敘隧道南方出口

這路線今天似乎只有我們騎行

這紅磚城門很不錯

在這小歇片刻,準備轉入苗栗銅鑼舊山線自行車道

幾乎是沿著鐵軌南下

自行車道規劃完善

樹旁有棵光臘樹上有一群獨角仙,停車拍照

0908到達南勢車站,這一小段花團錦簇,很美

0910到達舊銅鑼隧道

這是舊銅鑼隧道北口

拍張照

這是舊銅鑼隧道南口

結束苗栗銅鑼舊山線後,轉接台13線

這是重要省道,非常寬敞,沿路緩上

新山線鐵道就在一旁

 1021到達三義車站,1030到不遠處的萊爾富午餐+清涼飲料消暑

飽餐一頓後續行,1148走台中市山線自行車道,

路過義里橋,跨越大安溪

這路線就是舊山線鐵道單車線,我跟阿禎去年騎過兩次了! 火炎山是這路段的經典地標

1158 到達泰安新站,由此開始騎甲后自行車道主線

沿途路標算清楚

1213路過泰安舊站

1245到后里街上吃抹茶綿綿冰消暑清涼一下

1321到達月眉糖廠,

然後轉入忘憂谷支線

兩旁是稻田

風景不錯

 1340到達新設的忘憂谷觀景台

1356到達甫完工的磁瑤堤防單車道

稻米成熟季節再來一定更美

太陽大,我們加速前進

1510接上台一線,跨越大甲溪至清水車站,在此搭1537區間車到彰化站,跨越過烏溪

1641搭區間車由彰化站到新烏日站,跨越過烏溪

出新烏日站後,1650開始騎台一乙線回台中,中途吃滷肉飯+冬瓜茶,1800回到溫暖的家。此路線完整地途如下,單車路線(粉紅線)全程共73.6K,總爬升1964M。

高度表如下,最高點是在臺13線近三義交流道旁! 還有可以看出甲后線自行車道,在離開舊泰安站不久,上到后里超高壓變電所前有一段超級陡坡,這段我們直接下來牽車,還好距離沒有很長! 另外在甲后自行車道忘憂谷支線要下忘憂谷前有段陡下,滑下去就到忘憂谷了!
這樣由苗栗站起,到后里站間的舊山線自行車道,我已完整騎過了! 由北而南依序包含功維敘隧道、舊銅鑼隧道、勝興車站、龍騰斷橋、內社川鐵橋、大安溪鐵橋、泰安鐵道園區、九號隧道、花樑鋼橋等景點,真是一條超棒的路線。計畫下次來騎西螺大橋,跨越一下濁水溪!

暑假至此也過近半了,阿禎要開始暑輔,邁入人生的另一階段! 我們從春假過後,有空就陸續到泳池游泳,有山社社長Dr. Wang的指導,我跟阿禎的游泳算是進步不少,我自由式沒問題了,阿禎自由式與仰式也OK,還學會了潛水! 日前在泳池特地測了50M數據看看,我的部分:蛙式69秒,自由式57秒。阿禎的部分:蛙式64秒,自由式86秒。長距離我們兩式都沒問題!

延伸閱讀:
舊山線鐵道單車巡禮
台中大甲單車行(旱溪單車道+后豐鐵馬道)
探訪舊山線之美-后豐鐵馬道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