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連結

2019/06/26

2019國光國小音樂會-春舞

2019年6月下旬的一個周三晚上,國光國小國樂團聯手鼓藝社,在臺中中山堂舉辦了年度盛事成果發表音樂會,今年的主題為「春舞」。當中有一些小朋友是第一次上大型表演廳,參加合奏演出,有些則是第二次或第三次以上上台表演,又有一些則是最後一次以國光國樂團身分演出的應屆畢業生,而這總是一件很讓人期待與興奮的事。
正式表演雖是晚上演出,但大家可是中午就集合出發,搭車到達中山堂,準備彩排等事宜。
家長與老師,還有同學們陸續把樂器搬上台就定位

方老師帶著大家把曲子又練習過一次。

這是阿禎第四次在這個很大又棒的音樂會場地演出,也是最後一次以國光國小身分在這表演了! 由一開始著黃T的生澀,到現在身穿國樂團正式表演服做演出! 由一開始的曲笛,到低音笙,然後這次音樂會兩個樂器都有表演,真的成長許多! 期間也經歷了數次全國音樂比賽的歷練呢!

晚餐大家簡單吃,然後小朋友們要開始化妝,後台大家可是一刻都不得閒
大家認真準備,表演就快開始了
中山堂是一個很棒的表演場地,每年的成果發表音樂會都在這演出

1930表演正式開始,校長致詞

導聆珠娟老師介紹今天表演的曲目
首先登場的是鼓藝社所帶來的開幕演出

(1) 天空 / 日本音體專門學院 曲 施宇哲 編 指導教練:施宇哲、朱韻婷。一陣又一陣從天發出的震隆之聲,表述出天空的萬種風情。時而與白雲的綿綿情話,時而風起雲湧;展開與情人眼淚的溫柔對峙。最後在活潑熱情的【祈福心.太鼓情】鼓動下,完成來自上天的祝福!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2) 響 / 日本音體專門學院 曲 施宇哲 編 指導教練:施宇哲、朱韻婷。大地經過了寒冬,被溫暖的春神喚醒,所有的萬物迎接著春之饗宴,欣欣向榮。透過鼓手的演繹,將自然、時間及萬物之間的共鳴,轉化成 「響」!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緊接著是由國樂團團長余珮欣老師指揮C班的小朋友的演出, 這是由許多剛入樂團一年的小朋友所擔綱演出,
(3) 將軍令 / 古曲。這首樂曲表現了古代將士豪邁氣慨和威武激烈的場面。該曲流傳甚廣,昆劇、京劇等戲劇音樂中經常用以開場鬧台或為將軍上場、擺陣出征等場面作伴奏,也常用於民間喜慶場面。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4) 金蛇狂舞 / 聶耳 曲。1934年,聶耳根據民間樂曲《倒八板》整理改編,並親自指揮灌成唱片。《倒八板》是《老六板》的變體。它將後者的尾部變化發展,作爲樂曲的開始,故俗稱《倒八板》。第二段又將原曲中的“工”更換成“凡”,轉入上四度宮調系統,情緒趨於明朗熱烈,故也稱它爲《凡忘工》或《絕工板》。第三段則採用“螺螄結頂”旋法,上下句對答呼應,句幅逐層減縮,情緒逐層高漲,達到全曲高潮。樂曲配以激烈的鑼鼓,更渲染了熱烈歡騰的氣氛。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再來是國樂團絲竹的表演

(5) 旋響 / 王韻雅 曲。此曲原為創作給阮咸重奏,後改編為絲竹樂團。全曲架構為引子-行板-快板-散板-行板-快板,樂曲中充分運用五度定弦的特性,及器樂本身的最佳共鳴,透過不同的音高,結合創造出多樣貌的平行和弦聲響,並搭配歌唱性的旋律線條,讓音樂呈現動靜交替的曲趣。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緊接著是方國龍老師擔任指揮,帶著國樂團A、B班的演出

(6) 彝族舞曲 / 王惠然 曲。原曲為一首琵琶獨奏曲,由作者自己擔任獨奏,後被列為「廿世紀華人經典作品」;作者於一九九三年時將它再次配以樂隊伴奏,愈加突顯出樂曲的獨特風格性。樂曲以優美抒情的旋律和粗獷、明快、跳躍的節奏,描繪了彝族山寨迷人的夜色和青年歡歌樂舞的場面。其中作者首創之四指輪音技法,使琵琶奏出了多聲部音響效果,大大增強了樂曲的表現力。在樂隊的伴奏下,增強了色彩對比和戲劇性變化。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7) 抒情變奏曲 / 劉長遠 曲。本曲共分為三個樂章,主題選用南方民間小調加以變化而成。第一樂章:表現思念、幻想、愛及稍許哀傷的情感。第二樂章:主要表現活潑、欣喜、歡快的情緒。第三樂章:主要表現激昂、奮起和抒情的意境,中間部份穿插了幽默、風趣的音樂作為對比。總體上看,這部作品不僅求新求異,還注重音樂美感,旨在雅俗共賞。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短暫中場休息後,精彩活動繼續表演。由余珮欣老師擔任指揮,帶著國樂團A、B班的演出

(8) 鬧新春 / 楊春林 曲。這是一首採用大陸北方秧歌的素材作為主要架構來發展的樂曲。秧歌舞是一種民間舞蹈,隨著鼓聲節奏邊舞邊走,善於變換各種隊形。第一段是活潑的快板,描述北方人民於新春時節熱鬧的場景。第二段是抒情的中板,敘述家家戶戶慶團圓溫馨的情境。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9) 望春風 / 鄧雨賢 曲 瞿春泉 編配。此曲首度傳唱於1933年的日治時期臺灣,歌曲作曲者為知名作曲家鄧雨賢,作詞者為李臨秋。從1930年代初問世以來,望春風一直是臺灣最受歡迎的臺語流行歌曲、臺灣歌謠之一。該曲使用傳統五聲音階結合而成的特殊獨有優美旋律,亦為許多國家普遍認為是極具特色的「臺灣調」。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掌聲鼓勵,
獻花給余珮欣老師
接著是國樂團絲竹的表演

(10) 阿美族舞曲 / 周成龍 編。在美麗的寶島臺灣住著阿美族等十二大族系的原住民,人口數雖僅佔總人口百分之二,卻有著豐富的民間音樂。臺灣音樂家稱原住民音樂是「未經文明污染,有著純自然美感的音樂」。臺灣花蓮、臺東地區的阿美族,音樂豐富而又多采多姿,因其曲調簡潔,旋律動人,節奏明朗有力,最適合載歌載舞之用。周成龍先生根據臺灣阿美族的原住民歌曲《賞月》及《杵舞》兩首曲子編寫而成,描寫生性樂觀又有上天賦予美好歌聲的阿美族人,在月光下、營火邊盡情的歌舞。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11) 茶馬 / 李博禪 曲。民族室內樂《茶馬》是作曲家李博禪創作於2016年。滇藏地區的茶馬古道始於唐,是可與絲綢之路相媲美的中國古代商業路網,有中國「南絲綢之路」之稱。茶馬古道是文明傳播與交流之重要走廊,將中國茶的文化向西方擴散。除此之外,茶馬古道亦是一條促進民族融合的情懷之路,且聽,哼唱著歡歌滇謠的馬幫來了。這首曲子極具西域風格的樂曲意境,首先由笛聲描繪出踏上征途的雀躍以及使命感,接著各種樂器的聲音展現出隨著商隊翻山越嶺的感覺,旋律多變,時而上升,時而下降,非常協調,就猶如一個分工合作的團隊。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緊接著是方國龍老師擔任指揮,帶著國樂團A、B班的演出

(12) 太陽頌 / 王丹紅 曲。樂曲取材於四川巴渝地區民族音樂素材,運用了豐富多變的交響性表現手法,以《踏江》、《挑山》、《思念》、《太陽頌》四個樂章,為我們展示了一幅巴山蜀水的風景畫,也表現出勤勞善良的巴渝人民懷揣夢想、創造輝煌的壯麗情懷。樂曲展現民族風情的同時,又具有濃烈的時代氣息。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掌聲鼓勵,
獻花給方國龍老師
表演告一段落,現場安可聲不斷,方老師再次現身,指揮大家表演。
(13) 小鎮 / 安可曲。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高解析度相本的連結為 [高解析度相簿],大家請自行觀看與下載。今年的音樂演出很棒,大家明年見囉! 錄影收音是使用立體音指向性麥克風,效果還不錯。以手機觀看,只要連接上藍芽喇叭,即能有很不錯的音樂臨場表現。 其實更只要一個不到千元裝置,就能把手機播放影片的音樂,透過藍牙無線傳到音響放大器,透過音響級喇叭播放,會更有臨場感喔! 相關介紹請見:[歲月喇叭上雲端] 這個季節也是合歡山高山杜鵑盛開的時候,今年我錯過了合歡東峰的玉山杜鵑,還好迎上了合歡北峰的紅毛杜鵑。
真是好看,左後那個山頭是奇萊北峰。
隨著阿禎的畢業,我也將由國樂團畢業。謝謝歷任會長,敏雪、宜綸還有雅惠的支持與幫忙,我由四年前一開始的拍照,到單眼相機錄影,進階到雙機錄影剪輯;由一開始傻傻的錄,到知道樂團中每一樂器的位置,聽到聲音即能將畫面轉到該樂手,也同樣成長了不少! 而為國樂團留下了一些珍貴的影音記錄! 在此先預祝國光國小2020草地音樂會順利成功!

延伸閱讀:
國光國樂團榮獲2018全國賽優等
國光國樂團絲竹榮獲2018全國賽優等
2019國光國樂團獨奏發表會
國光國小2018音樂會-弦響
國光國樂榮獲台中市106學年音樂比賽優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