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風景優美的花蓮大農大富森林自行車道
Posted by : 禎爸 2018/01/07

2017年12月中,趁著到花蓮東華大學開會的機會,我們全家安排了花蓮四天三夜的旅遊行程,主要是計畫爬當地的兩座小百岳:鯉魚山與月眉山,還有紀錄一下美崙溪畔的稀有迷鳥「孤沙錐」。我們在花蓮的第二天,天陰飄小雨,早上我們按照計畫去爬鯉魚山,登上三角點時出了點小太陽,真不錯。下山後又開始飄雨,午餐就在這裡吃炒麵飯。下午趁著沒雨的空檔,走訪了當地的秘境-雲山水,真是美麗。

第三天天氣預報最好,果然一早起來就是有陽光的好天氣,吃完早餐後,驅車到月眉山南登山口,登上此行的第二座小百岳-月眉山。時間還早,天氣也不錯,所以我們就往南到位於花蓮縣光復鄉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計畫來這騎騎單車。

花蓮真是好山好水,郊外一整個空曠與美景,讓人看了就覺得舒服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地處花東縱谷,兩側是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這可是全國第一座平地森林喔。
整個園區占地約1250公頃,相當於48座大安森林公園,可說是名副其實的超級吸碳造氧機。這裡種了近20種,逾百萬株低海拔常見的樹種,相當美麗。
迫不及待想開始騎單車了,這裡的單車租金為前兩小時NT150,這時間應該夠好好把圈區繞繞了。此外也有可以四人全家一起搭乘的電動自行車可以租用,相當方便。單車道主要有兩區-較大的北環自行車道與較小的南環自行車道。我們先走北環,一開始就是讓人舒服的美景
一旁的景色就是一大片的連綿不絕森林
開始進入森林自行車道

皆有鋪上柏油,規劃完善,真可謂是五星級的單車道

整個自行車道就在森林裡蜿蜒而行,

騎起來真是棒

整座園區布有將近20公里的自行車道,
地勢平緩、路面寬闊平整,真是全家老少咸宜的單車道
在這森林內用自行車飆森林浴,真是一種享受。

這裡往北可達馬佛社區及花蓮糖廠
往南可到大富社區及富興社區。

偶爾繞出林間,這景色真是太美了

我們邊騎邊拍照邊休息

到處都是林蔭,騎起來相當舒適涼爽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有花蓮版的伯朗大道之稱
這裡原本是大片的榨糖白甘蔗田,至二○○二年花蓮糖廠停工,讓昔日甘蔗田改為造林種樹,
歷經十餘年蔚然成林,園區光是自行車道就有十三公里長,

曲曲折折繞行在各色樹林之間,

四季都有不同景色。

騎在森林自行車道上,輪子輾過厚厚一層落葉地毯,
會聽見屬於秋天的沙沙聲響,

真是怎麼拍怎麼美

這處有一些楓葉轉紅了

森林自行車道內,偶有讓人可以歇腳的亭子

可以停下來吃吃點心喝喝水

享受一下清新的空氣

北環自行車道結束,回到中央花海區

天氣也慢慢變差,趁著還未下雨,我們續騎南環自行車道

這裡的楓葉已經轉黃變紅了

真的好美

還有旅人特地來此取景拍照,
真是美景如畫

南環自行車道有些地方還在擴充整修中,下次來時應該會更好! 天空滴了幾滴雨,我們趕緊趕回中央區還車。順道在這吃了粽子與茶葉蛋當午餐。整個單車軌跡圖如下:

高度表如下,真是相當平緩。這裡真是花東縱谷必去景點的森林秘境啊!

沒多久天空就開始烏雲密布下雨了,我們也就開車準備回東華了,途經光復糖廠,停下來享用好吃的冰棒,真讚! 回到壽豐鄉時,趁著天空還算亮的時候,決定再跑了一趟尚志橋,拍拍孤沙錐。晚餐就在花蓮市區的東大門夜市解決。

在花東騎單車,真是很舒服寫意的一件事,因為風景都相當優美。2017年暑假在到台東爬小百岳-加奈美山時,結束後我們就到台東市區小騎台東濱海與森林公園一圈,有琵琶湖,活水湖與鴛鴦湖等美景,也很讚!

延伸閱讀:
孤沙錐[鷸]@花蓮美崙溪
探訪台東大武鄉的加奈美山
灰喉山椒鳥[山椒鳥]@花蓮鯉魚山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