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細紋方蟹@澎湖風櫃洞
Posted by : 禎爸 2018/07/07

每年四、五月間,春夏交際的時候,通常我們都會安排一個台灣離島之旅,到海島悠閒散心。繼2016年探訪馬祖藍眼淚,2017年探訪蘭嶼人之島,今年2018年我們計劃到澎湖七美,探訪一生必去的台灣自然景點第二名,浪漫滿分的雙心石滬。澎湖縣其實我們已經去了五次,而七美雙心石滬我也到訪一次,澎湖這個美麗的海上群島,在2010年時被世界最大旅遊指南出版社「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評選為「非去不可」的地方。每次到訪,總有不同的風貌,讓旅人有不同的體驗。雙心石滬實在吸引人,我登高一呼,同事好友馬上共有18人要一同前往。由於人數眾多,且航行時間其實也沒差多少,所以我們捨棄飛機,決定到布袋港搭船前往馬公。人多的好處,除了吃得好外,另外這次我們在澎湖的三天住宿,也包了一大棟民宿,這樣晚上大家就可以小酌狂歡。

2018年5月底我們一行人前往菊島,四天三夜下來,除了七美外,我們還特別走訪了虎井嶼,其是同事Dr. Kao年輕當兵服役的地方,我們一同探訪此小島,回味一下年輕時記憶風光。此外虎井嶼更名列全球「十大秘密島嶼」第七名呢!

風櫃聽濤是南環的必遊景點。在海岸邊玄武岩上發現有螃蟹,這次有帶旅遊鏡Tamron A010 (28-300mm F/3.5-6.3 Di VC PZD)來,剛好可以用望遠端拍攝。 在生態辨識上,我除了鳥類與蝴蝶略懂外,其餘完全沒概念。剛好前幾天看到報上介紹一位螃蟹達人-Feelar 鋼棍蟹seafood,在PTT上對網友在海邊拍到的螃蟹,有著超級專業的回答。於是我想所拍的螃蟹有救了,馬上在FB請教他,果真是熱心又專業100的螃蟹王,對我所拍的螃蟹馬上知道其品種,與生活特性等,真是太讚了!! 這是細紋方蟹
天空藍,海水的湛藍更是美

細紋方蟹,在分類上屬於方蟹科,該科的成員的背甲近圓形。第三對顎足間有空隙,大顎可見。第三對顎足的長節和座節不具斜陵脊頰區縱使有毛,也僅為稀疏散佈,不會形成綿密網狀。細紋方蟹的額向下彎曲且邊緣為鋸齒狀,甲身及螯為紫黑色,步足則呈紫紅色,全身密佈白點及白色細條紋,主要成長分佈生活在岩礁海岸潮間帶高潮線附近。白紋方蟹和細紋方蟹不易區分,最簡單的方式是從腹部第六節與第五節長度去比較。白紋方蟹雄蟹腹部第六節約等於第五節的長度或稍短,細紋方蟹雄蟹腹部第六節較第五節長度長很多。
風櫃里位於風櫃半島的尾端,澎湖當地人稱呼「風櫃尾」。聚落南岸的玄武岩柱狀節理十分發達,因為波浪侵蝕造成狹長的海蝕溝,海蝕溝的底端又被侵蝕成海蝕洞,再由海蝕洞順著節理縫隙形成一個通到地面的小孔,每遇南風漲潮時長浪順著海蝕溝灌入,海蝕洞內空氣受擠壓,海水由縫隙噴出,發出呼嘯聲,猶如鼓風爐的聲音一般。

延伸閱讀:
虎井-龍舌蘭,仙人掌,碉堡,玄武岩之島
日本蟳@澎湖池西
白紋方蟹@馬岡漁港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