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好用影像瀏覽器FastStoneImageViewer
Posted by : 禎爸 2014/09/21


到外頭拍完照片,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把照片複製到電腦中,然後就要來檢視與挑選照片! 目前早已有許許多多的影像瀏覽器,例如老牌的ACDSee與免費的Irfan View等! (不久前ACDSee也開始推出免費版的秀圖軟體了 而現在我要來推薦一個超讚免費,而且讓我愛不釋手的影像瀏覽器 - FastStone Image Viewer,其最大的特色與好處包含有:(1)全螢幕看圖 (2)可以顯示相片EXIF (3)簡單好用的介面與操作方式,例如按下滑鼠左鍵即能馬上以全螢幕檢視1:1或放大2倍的影像,讓我們可以馬上看清楚影像細節,檢視有無模糊等現象! (4)能快速以1:1比例來比較2-4張影像,這在挑選照片,尤其是連拍照片時,相當的有用! (5)其能檢視RAW檔 (Windows 7瀏覽器只能檢視JPEG檔)(6)其具備有基礎的影像編修功能,舉凡亮度與色彩調整,銳化模糊,去雜訊,裁切,影像大小改變,修復與複製筆刷等都有喔! 以下就讓我們來簡單認識一下這個超好用的影像瀏覽器-FastStone Image Viewer!
首先請到官網(http://www.faststone.org) 下載軟體,目前最新版為5.1安裝程式僅有約5.4M! 接著就直接直行安裝程式,馬上就能安裝完畢,完成後會在桌布上產生一個快捷圖式! FastStone Image Viewer開啟的畫面如下,右邊可以像Windows檔案總管一樣來選定影像目錄,該目錄下所有影像(含RAW檔)就會顯示在右邊視窗中!

要檢視影像,就在該影像縮圖中快按滑鼠左鍵兩下,即能以全螢幕方式來檢視所拍攝的影像! 這時把滑鼠移到螢幕右側,馬上能看到該照片的EXIF拍攝資訊,如下圖所示:

EXIF資訊中包含影像大小,相機與鏡頭型號,拍攝的光圈,快門,ISO,測光模式等有用的訊息,如下圖所示! 這讓我們可以了解此照片當下的拍攝條件,做為後續拍攝的參考與修正用!

滑鼠往螢幕上方移動,則可以顯示該目錄下的所有影像,方便大家快速挑選照片用

滑鼠往螢幕左方移動,則是可以讓大家做基礎影像編修處理

功能還相當完整呢,包含了亮度與色彩調整,銳化模糊,去雜訊,裁切,影像大小改變,修復與複製筆刷等都有喔,如下圖所示:

而在全螢幕檢視照片時,滑鼠的圖示為一放大鏡

這時按下左鍵,即能在全螢幕模式下以1:1或放大兩倍的方式來檢視影像的細節,在飛羽生態照片時,這是檢查影像有無模糊的好工具! (看來以下這黃山雀拍的有清楚喔!)

拍攝飛羽照片時,我們通常都會連拍而產生一系列的影像,這時挑選照片時兩兩比較就變得很重要! 這時可以使用滑鼠加上Ctrl鍵把想要比較的照片選定 (同時可以選擇2-4張照片)

接著按下上方工具列中的「工具/比較圖像」或直接按快速建「P」,即能以1:1的比例在全螢幕下清楚檢視比較影像,這真是個好用的功能! (可以看出下圖左邊的中勺鷸拍的比較好^^)

最後我們來簡單介紹一下FastStone Image Viewer 的影像處理功能

(i)裁切影像:通常我們會將原始影像做適當的裁切,做適當的構圖與放大主體的動作! 選擇左側選單中的「裁切版」的結果如下,在紙張比例處可以選定想要的的影像裁切比例,用滑鼠拉好選定要裁切的區域後,按下裁剪即可!

(ii)亮度調整:其與Lightroom類似的能分別調整影像亮部與暗部的亮度,整張影像的對比與飽和度等! 選擇左側選單中的「補光/減光」的結果如下

(iii)影像銳利化:將影像做適當的銳利化或模糊化處理! 選擇左側選單中的「銳利/模糊」的結果如下

(iv)消除雜訊:拍攝相片時如果ISO值設定比較高,那通常影像會有雜訊產生,這時就需要把高ISO感光度雜訊消除,請選擇左側選單中的「去噪音」的結果如下,其中的去色度噪音是把彩色雜訊(通常是紅色與藍色條紋)消除,而去亮度噪音則是把灰階的顆粒感雜訊消除!
FastStone Image Viewer 的影像功能還包含有色彩調整影像大小改變,修復與複製筆刷,素描與油畫特效等喔!
部落格永久網址:http://blog.jlwu.idv.tw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