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大武兩天一夜,盡享雲海日出鐵杉美
Posted by : 禎爸 2015/01/21

北大武兩天一夜,盡享雲海日出鐵杉美 

山社日前安排了北大武山兩天一夜的行程,本來實在沒有勇氣參加這麼硬的行程,後來一想,錯過了這次的機會,下次要到北大武山就不知要多久以後了,所以趕在期限前就參加了! 北大武山為五嶽之一(台灣五嶽為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與北大武山),其是台灣南端唯一超過 3000 公尺以上的山峰,不僅有「南台灣屏障」之稱,更因為是魯凱族和排灣族的聖山,而有「南疆聖山」之稱。北大武山以翻騰的雲海與鐵杉美景而著稱!

行前一周,我開始練習爬樓梯當作行前訓練,這時候發現住大樓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由一樓爬到最高的近20樓,然後搭電梯下來,然後重複練習! 自己一個人爬樓梯實在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所以雖然阿禎適逢期末考,我還是拉著她跟我一起爬,邊爬邊背九九乘法,邊練習國語造詞來打發時間! 然後我答應她,寒假帶她去爬山! 由一開始的爬兩趟到後來的五趟,由一開始的輕鬆爬,到後來的負重練習!

除了腳力的練習外,由於這是我的第一次重裝爬山,所以還要準備許多東西,例如攻頂背包,禦寒衣物與雨衣褲等,還買了一條頭巾,打算用來登山時固定胸前的相機! 盡量只攜帶必要的安全與禦寒物品,單眼相機當然還是要帶,但這次我只帶一個廣角鏡而以! 大背包最後的重量含相機約14Kg! (一開始在整理行李時,我還耍了一個烏龍,在秤重大背包重量時,錯把磅看成公斤,所以覺得也沒放甚麼,怎麼重量就20Kg,害我擔心緊張了好一下子!)

第一天早上0730由台中出發,1000到達屏東縣內埔鄉,我們到『榕樹下大鍋菜』吃午餐,
我們點了粄條,還有好吃的滷味與客家小炒! 老闆還招待我們好喝的決明子茶,真讚!
離去時,我們買了白飯,還點了幾樣菜,準備背到山上去當晚餐吃! 經過一段狹窄蜿蜒的山路後,1220抵達新登山口! 停好車,簡單整理著裝後,1245我們開始重裝出發,登山口起霧了,大家在此拍一張合照!
由於原本的登山口在風災後受到損壞,所以我們要由由新登山口高遶到舊登山口去,全程約3.3K,一開始就是有點坡度的上坡
霧氣滿濃的
走沒多久,大家就開始氣喘吁吁,身體也熱了起來,大夥停下來休息並把厚衣服脫掉,社長王教授還教了我如何正確背重重的大背包,要把腰帶扣緊,讓重量能由腰直下腳,減輕肩膀的負擔,調整後果然感覺好多了! 繼續前進
這種泥巴路其實比碎石路更難走,因為非常的滑,要非常小心才行! 1355抵達舊登山口,大霧飄來,能見度不到五公尺! 大家在這略作休息喝水!
繼續重裝前進
路還是陡上,由新登山口到今晚的目的地-檜谷山莊,我們約需爬升1000公尺
這次登山我也打了綁腿,還使用了兩支登山杖來輔助攀爬 (之前爬山都沒有使用登山杖)
山徑並不寬敞,約只能一個人走
經過一小段崩塌路段,快速通過
迎面而來的是不斷的陡上堅硬石頭路段
終於走到一段較平緩的路段,有較明亮的光線照進林道,這畫面很美
山徑除了堅石外,還有盤根錯節的樹根,得要專心且小心地攀爬前進
較陡峭的路段沿途都綁有繩索
又到了一段平緩的路段
光明似乎就在眼前了
果然我們到了3.8K的喜多麗斷崖,現在時間是1645,這裡有很好的視野,是著名的觀賞夕陽雲海的地方! 大陽還有點高有點大,所以我們決定在這裡吃晚餐等夕陽,真是好浪漫啊!
拿出在山下打包上來的白飯,青菜與滷味,大家在這一邊欣賞美景,一邊享用著好吃的晚餐 (爬到這,肚子也真的開始餓了)
不料就在我們快用完晚餐的時候,天空不作美的飄來一朵大烏雲,並飄起了起小雨,我們趕緊收拾,並前往只有200M距離的檜谷山莊。還好僅約5分鐘路程,我們就到達檜谷山莊了。卸下重裝,並把睡袋等都準備好! 隨著天一黑,山上溫度也變的好低好冷! 夥伴們在外頭煮了熱熱的薑茶來驅寒,真讚! 2000我們就都上床睡覺了,明早得要早起呢! 總結第一天的行程為重裝由新登山口到舊登山口,3.3K,接著由舊登山口重裝到檜谷山莊,4K,全程總共7.3K,爬升約1000M,軌跡高度檔如下:
在山莊的這一晚,其實大家都睡的不好,半夜更來了一隻黃鼠狼把我們吃剩的晚餐滷味給叼走了呢! 0200鬧鐘響了,0210起床整理,並吃早餐,有人燒開水泡麵吃,我則是吃麵包! 我們並把燒開的熱水放到保溫瓶,等一下在山上就有溫溫的水喝! 0310輕裝出發,我們多了一位隊友鄭小姐,她要隨我們一起登頂! 忍著外頭4度的低溫,帶上頭燈,我們披星戴月摸黑出發! 這段路我們雖然輕裝,但走起來比起昨日更為艱辛,是一連串的陡上,而且幾乎都是石頭路,越爬越高,視野也開始好了起來! 爬到已經很累的我,這時看見天邊太陽出來前的橘紅色彩,忽然攝影腎上腺素分泌,趕緊用力攀爬,我想趕在日出前上到稜線上找個較少遮避的點欣賞日出! 終於經過了困難艱辛的攀爬,我們在0600上稜線了,天邊開始有亮光,視野也更好了! 我們找了一處展望較好的點休息,並在這裡迎接日出! 0635吧,太陽的第一道曙光終於由一望無際的雲海中射了出來,加上美麗的鐵杉當剪影,這畫面真的好美好美,好令人感動,爬山過程的辛苦全值得了!
看完日出,繼續前進,這處岩壁只能攀繩通過,感覺真是鳶嘴山的高山版!
稜線路上除了堅硬的岩石外,就是彎曲錯節的鐵杉根了,要慢慢爬才行
稜線上兩邊都是雲海,真的是太漂亮了!
大家邊爬邊拍照欣賞這難得的美景! 
王教授說,這是他三次來北大武,看到最美的雲海了! 
雲海隨著陽光而翻騰
山的影子映在雲海上,別有一番風味! 仔細看山頭有一圈彩紅呢!
稜線是北大武山鐵杉最美的路段
經過了一番努力,0810到達8K的大武祠休息。我們中途拍照花了很多時間,所以拖了很久才抵達,稜線上不到 0.8k 的距離,我們居然耗掉兩個多小時才到呢。
由這登北大武山頂還有1K的路段
而且有上上下上的小山頭
我們在雲海之上一邊爬
一邊欣賞美麗的風景
這一排鐵杉好美
沿路地上有許多的未融的冰,現在這裡的溫度應該是0度以下吧,但一來有陽光,二來正在辛苦的爬坡,所以倒不覺得冷!
經過最後一段超級陡上爬坡的考驗,終於0910我們登上海拔高3092公尺的北大武山囉
今天早上只有我們這一隊登頂,大家開心地拍合照
每個人也都輪流拍了許多的獨照,有俏皮的,有可愛的,一樣的是大家都超開心高興的!
山頂的視野很好,四周是一望無際的雲海!
短暫停留後,我們要出發回程了0945開始下山。
這美景真的值得一看再看
翻滾的雲海,留在每個人的心中!
1125下稜
我們得加快腳步! 下山的路除了較不會喘,其實比上山的路更走,要更小心才行
終於我們回到5.5K的神木了,好壯觀啊! 超廣角鏡都無法拍完其整個身軀呢!
繼續趕路,1310回到檜谷山莊,肚子也餓了,大家在這吃午餐,並收拾裝備。1415重裝下山,1630回到舊登山口,休息片刻。1740回到新登山口,還好頭燈備而不用,我們沒有摸黑下山! 第二天的行程為輕裝由檜谷山莊上稜線線到北大武山頂三角點,來回共10K,爬升約1000M (實際應該超過,因為上稜線後到北大武山頂有幾個小山頭)! 此段軌跡高度檔如下:
接著又由檜谷山莊趕回新登山口,全程7.3K,下降1000M。總結第二天的行程長度共17.3K,爬升1000M,下降2000M,詳細軌跡如下(橙色為檜谷山莊到北大武山,粉紅色為檜谷山莊回新登山口):

這趟北大武登山行程真是艱辛,走到後來,感覺腳都快不是自己的了! 在新登山口停車處略作整理換裝後,1800我們開車前往萬巒的海鴻飯店吃好吃的豬腳大餐,

真是太讚了! 北大武山手機訊號不良,結束了兩天與世隔絕的登山美景生活,2320終於我回到溫暖的家囉! 好累,但好值得!


此行照片有用於屏東縣政府出版的拾美登山步道摺頁,與微笑台灣-屏東登山健行精選喔。

後記:(1)這是我第一次重裝的登山行程,第一次半夜摸黑爬山,第一次在3000公尺高山等待欣賞雲海中的日出! 北大武山是我的第七座百岳!(2)謝謝山社社長王教授,與所有同行登山的夥伴,沒有您們,我想我無法完成這樣堅硬的登山行程。最後我還要謝謝我的小阿禎,行前一星期每天陪我一起爬樓梯訓練^^ (3)爬山時總想著為何要自我虐待,爬這麼累的山。而回家看到美美的照片,等腳痠好了,又開始想要到哪爬山呢! ^^

{ 17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1. 真的超讚。超喜歡第一張以及日出那張照片!這麼硬的行程,嘿嘿,下輩子吧。

    回覆刪除
  2. 北大武的雲海真的超美。
    以走完三嶽了,希望能趕緊去走北大武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大武真是欣賞雲海的好地方
      記得第一天住檜谷
      第二天一早上北大武,欣賞美麗的日出
      山頂稜線上那片鐵杉林很壯觀,
      可以的話,帶個廣角鏡喔

      刪除
    2. 北大武真是欣賞雲海的好地方
      記得第一天住檜谷
      第二天一早上北大武,欣賞美麗的日出
      山頂稜線上那片鐵杉林很壯觀,
      可以的話,帶個廣角鏡喔

      刪除
  3. 您好:請問您所使用的GPS設備的型號是什麼呢? 謝謝

    回覆刪除
  4. 前輩您好,我是一個Ingress玩家,同樣也是登山的同好。敝人有一項請求,就是想跟您借照片使用,想請求您的同意。
    首先容敝人解說關於Ingress這款遊戲。該遊戲內容是以真實世界的地理定位結合,將現實的地標做為遊戲的”能量塔”。玩家可以透過手機遊戲介面親身去當地探索能量塔,而遊戲的其中一環是”任務組圖”。”任務組圖”是玩家可藉由探索能量塔,達成任務並蒐集照片(類似定向越野),最後組成一幅完整的圖片。其任務內容皆是由該遊戲的玩家自行增設。
    敝人想要向前輩您借用一張照片(頁首的雲海圖)作為遊戲任務組圖,並藉此介紹北大武山的特色。製作遊戲任務組圖不會有任何商業行為,任務內容也將清楚標示圖片作者與來源網址,懇請前輩同意使用。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是一名學生,
    因為專題是有關於北大武山的
    看你的旅遊行程很棒,是否能借我分享在我們的粉絲專頁呢!謝謝

    回覆刪除
  6. 前輩您好,請問這個行程所使用的鏡頭焦距為多少?

    回覆刪除
  7. 通常上山我會帶16-35超廣角鏡(上全幅機),較輕鬆的行程才會加帶70-200焦段。

    回覆刪除
  8. 請問你是用什麼軟體繪製高度圖?

    回覆刪除
  9. 你們這一次北大武山的參加者好像有9位,能夠 寫出這9位參加者姓名嗎? 比較熟悉的好像有5位 您、王社長、陳大哥、張組長 ,好像一位所長,一位大美? 一位小美女? 一位中年男士?一位青年男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看來您是登山社的人喔,所長現在是院長了! 王社長左邊林老師,最右邊是鐵人教授-施老師,女生是完百的Dier!

      刪除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