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山雀[山雀]@大雪山,杉林溪
Posted by : 禎爸 2015/03/23

我個人覺得黃山雀應該是台灣山雀科的飛羽中,長的最美麗的小鳥! 前胸為亮麗的檸檬黃色,翼與尾羽為深藍色,可愛的是其具有高聳的羽冠,冠羽後方至後頸中央為白色,像極了戴了師公帽的飛羽,所以黃山雀又稱為師公鳥或師公仔! 不過這美麗的小鳥,可不是很容易能欣賞到,其主要分佈於中海拔山區,而且大小僅有13公分!
2015年3月初,就在上大雪山賞鳥時,除了黃腹琉璃外,我又清楚紀錄到了黃山雀,此為黃山雀雌鳥


其實拍攝當時,牠正在享用剛剛抓到的昆蟲呢! (蟲子的鼻子很長,長的有點像大象呢)

我第一次紀錄到黃山雀是2014年9月初在杉林溪,此為黃山雀雄鳥,與雌鳥最大的區別為泄殖腔周遭有黑色斑!

黃山雀,屬於山雀科的飛羽,為台灣特有種鳥類,在台灣為稀有的留鳥!

因為棲地被破壞,且有人類獵捕壓力,所以名列全球接近受脅鳥種之一!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