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烏[河烏]@大雪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5/03/23

河烏一直是我很想紀錄的鳥種之一,其與小剪尾,鉛色水鶇,與紫嘯鶇等皆為生活在溪流附近的飛羽,但河烏應該是其中最不容易紀錄的! 在2014年暑假,我就曾到溪頭附近尋找其蹤跡,但總是空手而回! 而每年的三,四月為鳥兒們的繁殖季,也是牠們較為活耀的時候,就在2015年的三月,我終於在大雪山看到了河烏,牠的顏色與溪流河谷的顏色實在是很相近,要發現牠們,得要認真觀察才行! 這是河烏的雛鳥



哇,牠展翅了呢,真棒! 河烏主要生活在高山溪流中,其依賴溪流程度高於其他鳥種,而河烏所在的溪流,更代表水質潔淨未受污染。若說翠鳥為低海拔河流生態系指標鳥種,那麼高山溪流的指標鳥種非河烏莫屬了!


河烏還具備其它溪澗鳥類所沒有的一樣功夫-潛水,

這是因為牠的眼睛有層白色瞬膜的特殊構造,其可以維持水中視力;雖然河烏不具有一般潛水鳥類擁有的蹼足,但一對短有力的翅膀也能成為水中的推進器;而強健雙腳,不但可在湍急溪流裡站的穩當,也方便於水底行走。

有了這些生存利器,水底的小魚小蝦,也就成了河烏三餐的佳餚了。在兩個多小時的觀察時間中,我發現河烏還滿喜歡潛水游泳的呢! 這是河烏的成鳥,全身的咖啡色,真像是一團會飛,會潛水的巧克力!

其實拍攝當時,我只看見雛鳥,而拍著拍著,竟然令人驚喜的,有一隻成鳥躍入鏡頭中,原來雛鳥肚子餓了,成鳥正抓到一隻蝦子,要來育雛呢,真讚! 河烏屬於河烏科的飛羽,在台灣為不普的留鳥。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