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體力與腳力的考驗-單攻西巒大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5/03/30

體力與腳力的考驗-單攻西巒大山 


玉山為台灣的最高峰,同時也是東北亞第一高峰。因此有人將攀登玉山列為台灣人一生要做三件事之一,另外兩件分別是橫渡日月潭(我已經游過兩次,詳見:2014橫渡日月潭)與單車環島! 由於排雲山莊抽籤不易,所以單攻玉山便成為較容易實現的方式,但這需要有很強的腳力才行! 所以山社為了下個月的單攻玉山行程,安排了行前訓練活動之一:單攻西巒大山!
西巒大山 ,海拔高3081公尺,為玉山山塊最北的一座三千公尺級山峰,百岳排行97,為百岳七峭之一! 一早我們0530台中集合出發,下了高速公路,過了水里,轉入人倫林道,路徑鋪有水泥,但滿狹窄的,有幾處路不平,須小心開才行!

在人倫工作站前約兩公里處,我們下車欣賞今天的目標:西巒大山,中間那座最高的山峰就是了,看來今天會是體力與腳力的挑戰了!

0739抵達人倫工作站管制點,在此檢查登山名冊等資料,鐵欄杆升起,很快就到了人倫工作站,在這可以遠眺日月潭,下圖中間那一攤水便是日月潭了,一旁的山都起了雲海呢!

我們一輛車停在人倫工作站,另一輛高底盤的車可以開到登山口,在此整裝,並拍了一張大合照,0812開始出發

步道都在林間

走來相當涼爽舒適

慢慢的開始有一些較陡的路段

大家也開始有點氣喘噓噓

停下來喘氣時,我們發現了阿里山水晶蘭,其植株為純白色,全株光滑,柱頭白色。 (詳見:阿里山水晶蘭水晶蘭)

屬於杜鵑科的錫杖花亞科! 在這一段的山徑旁腐木上,我們陸續發現了許許多多的阿里山水晶蘭

山徑上常有樹根,有點濕滑,

要小心走才行

到了一段較平緩的路段,可以較輕鬆的走

沒多久,又開始緩上了

隊友中有人是第一次爬百岳呢,

基本上我們大概都維持爬一個小時

然後休息喘氣一下的步調

山徑越來越陡峭

路上也越來越濕滑,得要小心別摔跤

哇,這好大一根參天的巨木啊,這已經是使用超廣角徑在10mm端的拍攝結果了,可以想見其粗壯

稍為平緩的地方是緩和急促呼吸最好的地方

終於到了一處有視野的地方,可以看到日月潭呢

西巒大山的登山山徑上幾乎都在森林間

而沒有好的視野與展望,不過有姿態美麗的大樹與樹根可以欣賞也不錯

開始步入箭竹區

還好前兩天這裡雨下的少

走來衣服與褲子還不會弄得全濕答答的

說真的,這山真的不好爬

實在是很佩服社長王教授,這是他第三次造訪西巒大山了

看到了一些聖誕樹,這代表廢棄工寮不遠了

努力再努力

終於1104我們到了廢棄工寮,在此小歇片刻,並吃點點心,填飽一下肚子

繼續前進,這裡有盛開的森氏杜鵑,台灣原生種喔,真美麗!

還是一直都在箭竹林中奮戰

這裡也有幾株開花的森氏杜鵑

過了工寮,山徑越來越陡峭,需要拉繩直上

有些地方甚至是近90度的陡峭

彎曲的樹根盤根錯節,

更是要小心走,才不會滑跤

好壯觀的神木啊,這應該是檜木

爬山是這樣,越多人一起爬越有趣

大家一起努力,互相鼓勵

不然這種硬的山,

很容易就讓人想放棄了

腳要盡量避免直接採在樹根上,一個不小心就會滑跤

我想攀登西巒大山,應該沒有沒跌跤的吧

一陣霧氣飄來,有種朦朧美

這彎曲的樹形好美啊~

視野開了,有一處碎石坡,以為快走出森林了,

結果轉個彎,

又得遁入林間修行了

這是台灣馬醉木

實在是爬的好喘,在這稍做休息

繼續奮力前行

終於終於看到山頂的瞭望台了

1414我們登頂囉,這是我個人的第八座百岳,上山含休息耗時約6小時,有水準之上的表現,讚! 我們在此小歇並吃午餐

下山之前,當然得要來一張大合照囉,感謝體格很棒的隊友背了腳架上來,讓我們有了一張完整的大合照! (奇怪為什麼只有我是披頭散髮的) 

山頂有盛開白色小花朵的台灣馬醉木,很美

1440 開始下山

開始有霧氣了

上山難,下山更難

尤其是在這種泥濘,

濕滑又陡峭的山徑上,更是如此!

爬著爬著,眼前出現一株盛開的森氏杜鵑,真是好看

比起上山,下山除了不會喘以外

更是加倍的難走,

幾乎每個人都跌跤了

穿過這一處高高密集的箭竹林

1710我們回到廢棄工寮了,在此小歇片刻!

這裡離登山口還有1000公尺要下,看來是一定要摸黑了! 繼續前進前,我們把頭燈拿出來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我也把相機收起來,繼續努力下山吧! 趁著天未黑,我們大步趕了些路,

1815帶上頭燈,開始摸黑下山,速度變慢了許多,安全最重要! 2057回到登山口,下山我們也花了快6小時! 導航機顯示步道全長17.2K,爬升近1600M,我們共耗時近13小時(含休息),真是很充實很有挑戰性的一天! 2241開車到達水里,還好有一家餐館還開著,大家肚子都餓壞了,我們在此晚餐慶功宴!

這是竹雞! 一群朋友,一起完成一件很不簡單,可以說嘴的事,感覺真的超讚的!

最後這是把三個關鍵點:登山口,廢棄工寮與西巒大山頂的照片使用GeoSetter批次將GPS座標寫入後,並匯出到Google Earth的結果 (詳見:使用GeoSetter批次將GPS座標插入相片),這真是很有挑戰性與成就感的一趟登山旅程!
延伸閱讀:
2014橫渡日月潭
阿里山水晶蘭 (Monotropastrum macrocarpum Andres)
水晶蘭 (Monotropastrum humile Hara)
使用GeoSetter批次將GPS座標插入相片

{ 2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1. 您好,請問你們有開車到登山口嗎? 看您紀錄晚上九點才回到登山口,在開車出去不是就過了人倫林道的管制時間上午6時至下午6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此團員,我是知道那裡還是有人在,打個招呼開門還是可以的,但是要有禮貌,別理所當然

      刪除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