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斑馬鳩[鳩鴿]@高雄衛武營公園
Posted by : 禎爸 2015/04/11

好早之前就曾聽鳥聖同事提到他曾在高雄衛武營拍到斑馬鳩,而就在2014年228四天連假,我們全家到了澄清湖露營三個晚上,於是就找時間過去衛武營都會都會公園逛逛



南臺灣的春天真是炎熱,車停好,才走進園區沒多久,就發現樹上有隻斑馬鳩,就跟一般的珠頸鳩或紅鳩等差不多一樣大,但腹部有類似般馬的條紋

往更裡面走去,在草皮上發現了一群的斑馬鳩正在覓食

斑馬鳩,屬於鳩鴿科的飛羽,在台灣為外來種。報紙曾報導過:外來種斑馬鳩於衛武營快速繁衍,威脅本土紅鳩、朱頸斑鳩生態,目前園區內數量已超越本土鳩,鳥會曾進行移除措施。

斑馬鳩(Zebra Dove)原產於中南半島、印尼等地海拔九百公尺以下的林地、灌木叢、農墾地。

斑馬鳩二○○六年首次在衛武營被發現,經調查,每年可下兩次蛋,每次兩顆蛋,環境適應力極強。看來,他們已經很穩定的成為台灣的新住民了!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