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枯球籮紋蛾(神蝶)@塔塔加
Posted by : 禎爸 2015/04/19

東埔山莊是攀登玉山前的最佳過夜處,而且這裡有提供到玉山登山口的接駁車服務。2015年4月中我們要單攻玉山,前一天下午便由台中出發,先到東埔山莊過夜。到東埔山莊的時間還早,所以我就到處逛逛,地上看見一隻很美麗的蛾,直覺有可能是有「神蝶」之稱的蛾。回來查一下,正確無誤,其正確的名稱為:枯球籮紋蛾。

枯球籮紋蛾,又稱為水蠟蛾,分類上屬於籮紋蛾科,其幼蟲是以木犀科的女貞或梣屬植物為食,因此牠只出現在台灣從北到南的中海拔較未受到人為活動干擾的次生林或原始林,而每年的三月中則是成蟲羽化出現的高峰。
關於神蝶的由來是因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受鎮宮自民國三十七年開始,在每年農曆3月3日為北極玄天上帝聖誕時,會有許多的「神蝶」飛到廟裡,附著在玄天上帝身上樣子像珮飾,此景被稱阿里山「神蝶朝拜」或「神蝶祝壽」。.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