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扇角金龜@虎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5/09/01

2015年8月底山社社長Dr. Wang帶我跟阿禎到苗栗泰安,探訪一座很有挑戰性的山:水雲三星的老大-虎山(1492M),我覺得難度比谷關七雄還高一點,因為後半段相當陡峭,幾乎都要拉繩,手腳並用才行。 中途停下來喘氣休息時,一隻綠到發亮的金龜子飛到眼前來,隨手拿起相機記錄一下。回家仔細一看,竟然跟平常所見的綠金龜子長的不一樣,頭部前端有一個有點像獨角仙的突角。馬上到我認為是最棒最完整的網路昆蟲圖鑑-嘎嘎昆蟲網查查,正確名稱為:台灣扇角金龜,為台灣特有種喔!
台灣扇角金龜,屬於金龜子科的昆蟲,體色 翠綠色具光澤,在光線的照射射會呈現棕紅色的光澤,頭部前端有一個扇型的突角,另於頭部中央後端尚有一個三角形盾狀突起。上述的特徵,這組影像都有清楚拍到。其主要分佈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於夏季出現,喜歡吸食樹汁和訪花。

台灣除了台灣扇角金龜,還有一種長得很像的:小台灣扇角金龜,兩者都是台灣特有種。區別上似乎只有體型大小,我根據嘎嘎昆蟲網,把兩者的差異特徵詳列如下:
小台灣扇角金龜: 體長25 - 28mm,體色翠綠色具光澤,在光線的照射射會呈現棕紅色的光澤。台灣扇角金龜:體長 25 - 35mm,屬於中大型金龜,體背綠色,不同角度具橙黃色的金屬光澤 ,體色除綠色外尚有少數個體為藍色或橙紅色。

我在虎山上就只隨手拍到兩隻昆蟲,兩隻都長得很特殊,都是特有種,一隻是本文介紹的小台灣扇角金龜,另一隻是臺灣瘤條天牛。虎山,感覺上沒有谷關七雄來的熱門,也許是這樣,所以才能拍到較少見的昆蟲,爬山當天應該就只有我們這一隊登虎山而已。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