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領角鴞[鴟鴞]@台中
Posted by : 禎爸 2016/10/30

領角鴞應該是台灣平地最常見的貓頭鷹了,在許多學校的校園中即能觀察到。2014年5月中的一個週末,在我們出前往南投草楠濕地心賞螢火蟲前,先到學校走走,忽然聽見一旁草叢中有一群鳥正嘰嘰喳喳叫著,覺得奇怪,探頭一看,乖乖,原來是有隻領角鴞在枝叢裡頭。趕緊爬回車上拿小砲EF300mm F4拍攝,真是很難得又不錯的紀錄,畢竟貓頭鷹可是夜行性的飛羽。

2020年1月初校園中的一棵樹上飛來了兩隻領角鴞,得知消息的那個早上,趕快衝回家拿大砲來拍。幾天下來,牠們一直都在,習性為黃昏天黑後飛出去覓食,然後天亮時回來睡覺。
由於這樹就在實驗室旁,所以很容易就近觀察。我通常0710到校後就先去看看,果然已經回來睡覺,然後一直到天黑1730時還在伸懶腰,眼睛幾乎都沒睜開。而到了這個時間,天其實已經很暗,幾乎沒辦法拍攝了!期待牠們是一對,能在此繁衍下一代。 這陣子有路過,大概就會去觀察一下這兩隻領角鴞,一直到一月中旬,牠們都還在,真是太好了! 2020農曆年有寒流來,結果年初四發現有一羽沒回來,年初五兩隻都沒回來! 牠們消失了好一陣子,本以為應該不會再回來了。沒想到兩三星期後的2月中下旬,意外發現牠們又飛回來休息了,真是讚,隔天一清早過去瞧瞧,終於拍到有張開眼睛的了! 讚!

這是另一羽

希望牠們繼續待到築巢育雛囉!
這是2020年3月中旬的紀錄照
真是萌
這是2020年3月下旬的紀錄照,太陽一出來,牠們就開始睡覺了!
而這是2020年3月底的紀錄照!

以下是2020年4月中的紀錄照!

以下是5月底的紀錄照,

沒多久又開始睡覺了

而這是2020年6月初的照片,今天心情好,站的比較外頭^^

以下是2020年6月中的照片,梅雨季過後,消失了幾天的貓頭鷹,隨著天氣變穩定又來了^

從六月中後,一直到六月底,已經兩星期沒看到牠們了! 也許今年此處的貓頭鷹季已經結束了! 等冬天再看看了!

2014年3月底,鳥聖同事相約到八卦山賞鷹,我們順道到山下觀察小小領角鴞,

真是好可愛好萌啊!

而遠在2006年1月,因相機問題到相館處理,聊著聊著,店裡頭一位員工說晚上他計畫到學校夜拍領角鴞,我馬上請求說一起同行,他爽快答應。我們傍晚到校園開始閒逛,天色一黑沒多久,果然就聽見領角鴞的叫聲,很快的,在樹梢便發現的牠的蹤影。

領角鴞是夜行性猛禽之一,白天停棲於樹葉繁密的樹叢內休息,入夜後才出來活動。一陣子後,我們在另一棵樹發現其蹤跡,哇,牠嘴裡正啣著一隻綠繡眼呢,真不愧是猛禽啊!

可憐的綠繡眼變成領角鴞的晚餐了

領角鴞,屬於鴟鴞科的飛羽,在台灣是普遍的留鳥,為台灣特有亞種鳥類。其在台灣屬於珍貴稀有野生保育動物。其為中小型貓頭鷹,眼睛為橙紅色,體長約19~25公分,翼長約17公分,尾長約9公分,通體灰褐色,密布淡褐斑紋,有一對豎立如耳朵的角羽,和不甚明顯之黑色蟲蠹斑。後頸有黃土色斑,翅膀的飛羽具有若干濃色闊橫帶。顏盤灰黃色,有不規則之黑色斑紋。尾羽灰色,有暗褐色橫帶,尾下覆羽灰白色,有黑色細斑。其胸、腹底色灰褐色,具有箭簇狀斑紋,腹部中央白色,腳趾部分沒有羽毛。

領角鴞主要棲息在1,200公尺以下低海拔的闊葉林中,是臺灣海拔分布最低,且生活環境最接近人類的鴟鴞科鳥類,是典型的鄉土鳥種。然而在非繁殖期,可在更高的山區發現其蹤跡。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