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鶺鴒-貝加爾亞種[鶺鴒]@大園
Posted by : 禎爸 2016/11/03

2016年3月底大園傳來有東方紅胸鴴出現的消息,我對身上有一處澄紅色羽毛的鳥兒,例如野鴝燕鴴黃尾鴝雄鳥等,實在著迷,所以特別找了一天,全家一起北上輕鬆賞鳥,然後去享用我很喜歡的桃園刀削牛肉麵。還算順利的,沒多久就順利紀錄到了東方紅胸鴴,這時傳來不遠處有隻長得不太一樣的白鶺鴒的消息,馬上順道繞過去看,在一處休耕的田上發現了牠的蹤影,灰色的羽毛跟台灣一般常見的白鶺鴒果真不同,


先拍再說

後來傳出此鳥為白鶺鴒-貝加爾亞種,在台灣似乎是第一次被紀錄,連野鳥圖鑑上都沒有資料。

台灣可見三個亞種,最常見為普通亞種,全年可見。(1)普通亞種又稱為白面種(leucopsis),俗稱白面白鶺鴒,為留鳥,無過眼線,繁殖羽頭頂至背部黑色;非繁殖羽,頭頂至背轉為灰色,嘴黑色、腳黑色、眼黑色。(2) 黑背眼紋亞種(lugens)為冬候鳥,有過眼線,背黑;(3)灰背眼紋亞種(ocularis)為台灣過境鳥,金門冬候鳥,有過眼線,背灰。

上網查了資料,在這本書 "Pipits and Wagtails of Europe, Asia and North America" 上有歐洲,亞洲與北美的白鶺鴒資料,詳細如下圖:

可以發現白鶺鴒-貝加爾亞種其次級飛羽為黑色,跟台灣的白鶺鴒確實有所區別
現場光線有點逆光,還好還能清楚紀錄
鳥兒有一兩次跳的較近,所以已算是數毛的境界,真不錯!
後續消息指出,此羽白鶺鴒就不見蹤影了!
2019年4月初白鶺鴒-貝加爾亞種又過境臺灣大園。

延伸閱讀:
白鶺鴒[鶺鴒]@大園,台南
野鴝[鶲]@芬園,野柳
燕鴴[燕鴴]@線西,雲林,大園
黃尾鴝[鶲]@野柳,奧萬大,金山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