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笑翠鳥[翠鳥]@澳洲布里斯本
Posted by : 禎爸 2016/12/08

2016年12月初,住在澳洲的舅舅分享了飛來他們家院子討食的笑翠鳥,長得實在可愛,其有大大的嘴巴,這是翠鳥科飛羽的共同特徵。趕緊請舅舅Email寄來影像檔,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
笑翠鳥,又稱為笑狗魚鴗,學名為Dacelo Novaeguineae,澳土名為Kookaburra,是生長於澳洲及新幾內亞特有的一屬大型的陸生翠鳥。舅舅說目測此鳥體長約40公分嘴峰長約4-5公分尾長約10公分,相較之下,台灣普遍留鳥-翠鳥身長僅約16cm。笑翠鳥鳴聲很像人類狂笑的聲音而稱笑翠鳥。在分類上屬於翠鳥科的飛羽,其腹部灰白交間,長尾,喙大而有力,喜歡吃老鼠以及類似大小的哺乳動物、大昆蟲、蜥蜴、小鳥和蛇。牠們棲息在潮濕森林至乾旱大草原,但也有棲息在市郊及住宅區的。
笑翠鳥屬的飛羽,分布在澳洲、新幾內亞及啞魯。牠們很特別,重疊分布地的近親會互相競爭。由此可以推斷,牠們雖然是來自同一祖先,但卻獨立演化,並於最近的地質時代才有所接觸。笑翠鳥屬共有以下四個物種:
(1)棕腹笑翠鳥(Dacelo Gaudichaud):分布在新幾內亞南部的賽巴伊島。
(2)披肩笑翠鳥(Dacelo Tyro):分布在新幾內亞南部的啞魯。
(3)藍翅笑翠鳥(Dacelo Leachii):分布在澳洲北部及新幾內亞南部。
(4)笑翠鳥(Dacelo Novaeguineae):原住於澳洲東部,被引入到澳洲西南部,此即為本文介紹的鳥種。

笑翠鳥屬是肉食性的。牠們吃蜥蜴、蛇、昆蟲、老鼠、其他細小的鳥類及肉類。牠們也會接收人類的餵飼,但是一般並不建議餵飼牠們,因單單肉類並沒有牠們足夠的養份。笑翠鳥屬是陸生的,一般會與上一季節出生的雛鳥一同生活。牠們會唱歌來定自己的領地。
笑翠鳥的叫聲實在是太特殊又逗趣,特地上網找了一段牠的叫聲,讓大家知道何牠叫做「笑翠鳥」。覺得澳洲的鳥都很特殊,完全跟台灣的不同,腦中興起一個念頭,應該找時間到澳洲遊玩並好好賞鳥一下。

也來分享ㄧ下台灣的翠鳥科飛羽,最常見的就是翠鳥(又稱為魚狗)了,其普遍生活於海拔1200公尺以下的溪澗、河川、池塘、灌溉渠道的岸邊。喜歡貼近水面做直線飛行,像一顆藍色的巡弋飛彈。以下照片攝於鰲鼓濕地。
台灣本島除了常見的翠鳥為留鳥外,其餘翠鳥科的飛羽皆為稀有的冬候,過境或迷鳥。很幸運的,我還在野柳紀錄過另一種翠鳥科的飛羽:赤翡翠


延伸閱讀:
赤翡翠[翠鳥]@野柳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