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耳鴞[鴟鴞]@關渡
Posted by : 禎爸 2017/01/08

2016的12月底,傳來關渡飛來了一隻稀有的冬候鳥-長耳鴞的消息,剛好平安夜當天我有空,所以決定一早出發去賭運氣看看。0500起床,簡單吃個早餐便開車北上,到達關渡才0730,懷著忐忑的心,穿過雜草路徑,真是還好長耳鴞還在。馬上架好砲拍攝,不過實在是很不好拍,牠停在雜枝亂葉後面的樹枝上,真是遮很大,得期盼有風吹時,把枝葉吹開的空檔,才能夠見到其真面目。而且更不好的是,早上是逆光的環境。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有紀錄到就好! 我有穿雨鞋來,所以能蹲在水溝中以較低角度拍攝,終於在一陣大風吹的空檔,我拍到可愛又有點威猛的長耳鴞了
長耳鴞,屬於鴟鴞科的飛羽,在台灣為稀有冬候鳥。

長耳鴞喜棲息在闊葉或針葉喬木的高枝上,而且他們的棲息地往往非常精確地固定,甚至固定到某一樹枝。
長耳鴞的顏色為暗啞的褐色和黑色,上體以棕褐色為基色具黑色棕斑,下體色較淺,以黃褐色為基色,具較細弱的黑色縱斑;雙足被羽,直至足趾;頭頂有兩簇黑黃相間的耳狀羽,耳狀羽很長,高高的樹立在頭頂非常顯眼。虹膜為橙黃色;喙角質灰色;腳粉黃色。長耳鴞在棲止狀態時,身體樹立,基本與地面垂直,這是區別本物種與近似的短耳鴞的一個重要特徵,後者幾乎是以平行於地面的姿態扒在樹幹上的。
也來一張側面照。長耳鴞的食物以各種鼠類為主,還包括小型鳥類等。

延伸閱讀:
短耳鴞[鴟鴞]@關渡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