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一種紅,叫做「巒大花楸」的紅
Posted by : 禎爸 2018/11/11

有一種紅,叫做「巒大花楸」的紅!
巒大花楸是一種台灣特有種的林木,屬於薔薇科的落葉性喬木,分佈於臺灣中部高海拔叢海拔1800~3200M之間的叢林中山地。每年的 10~11月間「巒大花楸」葉片會逐漸轉為黃、紅色,再配上累累橙紅色的成熟果實,相當美麗而醒目。而最壯觀與著名的巒大花楸就是位於雪山369山莊後方那一片了。 我想去看看這美麗的巒大花楸也經好幾年了,終於今年社長Dr. Wang安排了雪山賞「花」行,我跟阿禎馬上報名參加。一開始還擔心受到玉兔颱風影響,還好其回馬槍後變得煙消雲散,雪山行如期出發,真是太讚了!

2018年11月初的周末一早,我們出發,中午在梨山用餐,接著到清泉橋走走, 紅色鐵橋上面 有著巴黎鐵塔的圖示,這說明了清泉橋是由法國人所建造的歷史。接著我們到武陵農場走走,有棵金黃的銀杏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好美。雪山登山口出發後,晚上我們要夜宿七卡山莊,晚餐有Dr. Wang準備的牛筋,香腸與兩樣青菜等大餐,外加有酸辣湯,真讚! 最後還有賴理事長特地帶上來的綠牌Jonnie Walker 威士忌,真是太棒了!!

隔天一早我們早早出發,先在哭坡觀景台賞日出。在前往東峰路上就陸續有單棵的火紅巒大花楸。
巒大花楸是高海拔地區 (海拔2800至3000M喬木與箭竹莽原接觸帶以上) 比較少見的喬木種外,也是「唯一」具羽狀複葉的喬木
來一張羽狀複葉的特寫
葉子除頂生小葉單一外,其他皆成對生長
巒大花楸的分布與鐵杉、冷杉海拔相當,常伴隨生長。
而這是巒大花楸的果實,為球形梨果,九至十月間成熟,直徑約 0.6~0.7 公分,成熟時呈碧紅色,先端殘存花萼。
我們登頂雪山東峰了,這裡就可以遠眺到369山莊後方那一片巒大花楸

這一片巒大花楸是火災意外的成果,1912年一場雷劈引火,造成嚴重森林大火,燒掉了大片冷杉林,空出的隙縫,巒大花楸得以壯大發展,
東峰旁這一株巒大花楸真是火紅的可以,前方是玉山箭竹

這個角度可以遠眺369與整個巒大花楸林,可以看見路上還有幾棵巒大花楸等著我們去

一整個紅色的羽狀複葉,數大就是美

我們在這停了好一陣子,近看遠觀都很美

出發繼續往369前進

今天天氣非常好,

偶爾就停下來拍一下巒大花楸的紅葉

這株剛變黃,還沒變紅

要進入林子了

拿出長鏡頭拍陽光下的巒大花楸

紅(巒大花楸),綠(冷杉),藍(天空),三原色都有,很讚

山坡上的芒花襯托出另一種美

小公主也入鏡一下

這裡可以遠眺整個369與雪山山脈

繼續前進

哇,好美,終於可以快要近看這一整片的巒大花楸了

畫面左上的紅色巒大花楸很明顯

用長鏡頭瞧瞧

冷杉,巒大花楸,白木林,玉山箭竹與芒花,很有層次感

怎麼拍怎麼美

巒大花楸樹高 2~5 公尺,樹皮常以片狀剝落。
金黃的芒花在陽光下勾勒出美麗的邊緣線

過了369,走一段之字型上升,我們來到此行的終點-巒大花楸林

好美

小歇片刻後開始下山,遠方的摺皺是品田山

隨走隨拍

再來一張藍天版的羽狀紅葉

一整片的紅,真漂亮
回程我們到埔里夜市吃大餐,很棒的一個雪山賞「花」行程。
後記:2019年2月初,369山莊上方發生火災,火勢整整延燒11小時,才獲得控制。很遺憾的,這一大片壯觀的巒大花楸也被燒毀了,下圖是火災前後的比較,看來要賞花要好幾年以後了,真感傷!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