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藍歌鴝[鶲]@東引
Posted by : 禎爸 2020/05/01

2020年4月中旬,野柳飛來了一羽稀有迷鳥-藍歌鴝。雖然不當鳥人已經好久了,但看到這麼漂亮的過境鳥,還真是有點心癢。在臉書上看到我的一位鳥友-秀蘭分享了照片,所以特別情商她能分享一張她所辛苦拍攝的藍歌鴝照片,能讓我在部落格中與大家分享,稍減我沒能親自紀錄的遺憾。很高興她立刻答應,真是太讚了。這照片是她在2014年4月中在東引所拍攝的。

藍歌鴝,在分類上屬於鶲科的飛羽,主要分布於西伯利亞、朝鮮、日本、中南半島、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印度、緬甸以及中國大陸的內蒙古、黑龍江、吉林、北京、遼寧、河北等地,多棲息於地面以及匿於蘆葦荊棘間。在台灣算是超級稀有的迷鳥,通常要好多年才會有紀錄的鳥種。雄成鳥有藍色的背部和白色的腹部,被由眼睛延伸到肩部的黑色線條分開。雌鳥腰部微藍,其他部位則是暖褐色,有白色腹部。雄幼鳥仍然是黃褐色。之前還是鳥人時,我也在野柳記錄過日本歌鴝,其則是橘色的,有小橘子之稱。這兩種顏色的歌鴝好美!

秀蘭姊是我三年在野柳一起拍攝同樣也是稀有飛羽-日本鷦鷯時所認識的鳥友,那天下午,在大太陽下,我們在野柳一起揮汗如雨的紀錄這難得在北海岸出現的貴客。後來我們也曾一起在嘉義紀錄蜂鷹呢! 在此再次感謝她所提供的藍歌鴝的照片。

延伸閱讀:
日本歌鴝[鶲]@野柳
鷦鷯[鷦鷯]@大雪山,野柳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