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上帝的金戒指-日環蝕@雲林口湖
Posted by : 禎爸 2020/06/28

2020年6月21日正逢夏至,這一天會有難得的天文景象-日環蝕發生。本次日環食從非洲內陸至西太平洋,整個亞洲幾乎都在可見食的範圍,臺灣位於環食帶上,全臺食分皆超過0.92(月面掩入日面的視直徑比)。中南部部分地區位在寬47公里左右的環食帶上,遮蔽日面可達97%以上,食分超過了0.99! 而下一次發生環食帶大範圍覆蓋臺灣的日環食,可要等到將近200年之後的2215年了!
為了紀錄這難得日環蝕,我在2019年12月底先拿出太陽濾鏡試拍了日偏食。日環蝕幾天前就開始做功課,在GPS上精確畫出日環帶中心線,
然後敲定於雲林口湖鄉的一處近海的偏遠處拍攝。

當天早上1140台中出發,到達我標定的點,竟然還有其他人也來這,可見日環蝕的魅力真大,大家也都十足的認真努力,而台61濱海公路雲林段近日環蝕時間點還大塞車呢! 天公作美,早上台中還飄了點雨,還好雲林日環蝕全程天氣良好,很讚! 在日環帶中心線拍攝的好處是,可以拍到真正日環蝕,且時間長達60秒。我要拍攝的點位於魚塭轉角處
先把腳架架好,試拍一張,成功。接下來就是等待日環蝕的上場了
初虧約發生在14:49,食甚約在16:14而復圓約在17:26。
而日環蝕的前後,可以看到金戒指因月球凹凸不停表面,造成不連續的斷點,很美!! 
日環蝕當下,周遭還是有陽光很亮,最明顯的感覺就是沒那麼酷熱,很涼爽舒服。 
等到復圓後回到台中已是1940了! 會有點暈開是因為有薄雲的關係。
整個日蝕過程共約100分鐘,我竟然拍了1400張照片,真是完整記錄! ^^
回程我走台61濱海公路回家,拍攝點與路程軌跡圖如下: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