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牧氏攀蜥@惠蓀林場
Posted by : 禎爸 2020/08/23

惠蓀林場真是生態寶地,2020年8月下旬我帶阿禎上惠蓀林場帶通識登峰活動,一天走兩趟研習中心到湯公碑,真是有挑戰性。路上蝴蝶飛舞不斷,還遇到藍腹鷴呢。我們在山嵐小徑看間一隻奇特的攀蜥,原來這是牧氏攀蜥,為台灣特有種喔! 這還應該是較少見的棕背型雌牧氏攀蜥,其背上有棕色條紋,與松針行程很好的保護色。 牧氏攀蜥身上綠色、黑色相間的鮮豔紋路從頭延伸到尾部,難怪被人譽為台灣最美麗的攀蜥。

台灣有五種攀蜥,分布最廣也最常見的是斯文豪氏攀蜥,中北部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山區,可以見到黃口攀蜥,但想看到短肢攀蜥、呂氏攀蜥、牧氏攀蜥,就要往海拔約一千公尺以上的山區囉!呂氏攀蜥主要棲息在宜蘭一帶,短肢攀蜥在中央山脈沿線,而本文的牧氏攀蜥,主要生活在中南部山區,近年來在東部也有發現少數群體的紀錄。
這是巨松觀景台的景緻,很美。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