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迷你小巧的放大器-TiKaudio DT-168
Posted by : 禎爸 2020/10/03

家裡有一台10多年的床頭音響,其播放聲音品質還算OK,但其CD功能與USB部分都有些微問題,且該骨董機器當然沒有藍芽功能。所以就想說買一台簡單又有藍牙功能的放大器來接。剛好前一陣子雅瑟有在推迷你放大器-TiKaudio DT-168搭配其Usher S520的特惠方案,所以就趁2020年中秋節四天連假期間,找了一天去把TiKaudio DT-168買回家。 


第一個印象是其真是有夠小巧,比手機還小,且重量僅有350g! 該放大器僅能有一個音訊輸入,外接一組喇叭,同時支援藍牙與USB。
這是留下來的床頭音響喇叭,其輸出不是兩根銅線,而RCA公頭,
所以跑了一趟音響店,作了以下的RCA母頭,這樣就能把喇叭輕易將接上放大器,很讚!
初步使用結果還算滿意,美中不足的是該機器的藍牙距離不能太遠,不然聲音會卡頓。

其實這組很有年紀的床頭音響,共有三個喇叭,一個左聲道,一個右聲道,另外還有一個低音喇叭。買個TiKaudio DT-168後,就把左右聲道喇叭接到該迷你放大器上。而多餘的低音喇叭,我就把其接到另一個可接兩組喇叭的放大器去,很不錯呢!
TiKaudio DT-168屬於D類放大器,其為數位放大器,省略了傳統AB類晶體放大(類比線性放大器)在做成大功率機型時所需的大型變壓器與超大濾波電容,可改以小電容與類似交換式電源供應模式(Switching Power)的小型變壓器取代,使得電能可以快速直接地驅動喇叭單體,此運作模式提供極高的電能利用率,純理論上是100%運用,實務上電能利用率也經常在80%、90%水準。 由上述驅動模式即可發現,D類放大電路當然在工作時不易產生高熱,所以可以免掉佔空間的散熱片,此外,由於採用PWM模式,D類放大電路所需的體積,會比傳統的功率放大線路小了許多,成本也較低,加上低耗熱優點,D類放大線路非常適合塞在小空間裡。所以這也難怪-TiKaudio DT-168是如此的小巧,尤其是相對傳統的A、B類線性放大器。

關於更多音響放大器的介紹,可參考以下文章,其有詳細說明A、B、AB、D、D類放大器的原理喔:音響擴大機的功用跟選購指標

延伸閱讀
歲月喇叭上雲端

{ 3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1. 請問這台DT-168會不會有明顯的底躁呢?
    還有藍芽連線是否問定?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底躁沒有,藍芽穩定 但距離要近一點!

      刪除
    2. 謝謝版主回答,感恩

      刪除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