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橫四辣之羊頭畢祿巡禮
Posted by : 禎爸 2023/10/01

「中橫四辣」指的是羊頭山、畢祿山、白姑大山、屏風山等四座百岳,因為其登山口皆在中橫公路上而得名,聽其名就知道攀登這四座山一定是有難度的。羊頭山 (H3035M),因由畢祿山東行越鋸山望之山勢形如羊頭而得名,山頂由一堆亂石堆砌而成,視野絕佳,北一段、北二段近在眼前,屏風山、奇萊連峰和合歡群峰也歷歷在目。畢祿山 (H3371M),山型尖聳陡峭,北面是畢祿大斷崖,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和360度的展望,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奇萊東稜、鋸齒連峰、北一、北二段和一洩千里的無明大崩壁皆一一羅列在眼前。要爬這兩座百岳,可以分開爬,或選擇經過鋸齒連峰的畢羊縱走,都相當有挑戰性。


  趁暑假一開始的小空檔,且天氣預報良好,我跟阿禎要來個爬山小旅行,走一下畢祿山與羊頭山兩座百岳。三年前我跟阿禎重裝畢祿,只到8.4K營地露營,因故撤退。此次考量到鋸齒連峰不熟與兩地接駁問題,我選擇兩天,分別單攻羊頭山與畢祿山。前一天晚上我們趕到大禹嶺過夜,第一天單攻羊頭山,第二天單攻畢祿山,由於台8線大禹嶺至關原加油站因工程施作有交通管制,每天只放行5個時段,所以羊頭山我們需在9小時前完成才行,而台14甲線翠峰到昆陽路段,也因日前發生大規模土石坍方有所交管,所以第二天畢祿最晚1700得回登山口,才趕得上翠峰最晚1800的放行,所以兩天都算有點時間壓力。
D0: 1530 台中出發,1800 大禹嶺民宿過夜。D1:0530 起床早餐,0620 開車出發,等關原0700放行,0733 慈恩隧道整裝出發,1042 畢羊岔路
1138 登頂羊頭山,
今天天氣很好
視野展望也非常好
1239 回到畢羊岔路
1505 回到登山口
第二天 0200 起床早餐,0240 大禹嶺整摸黑出發,0622 林道8.4K營地 (我們在802林道約3K處走錯路,還好有離線導航,摸索找路30分鐘,被咬人貓攻擊後順利回到正確路徑),這是半途知名的90度垂直崩壁
後段開始有視野
0944 登頂畢祿山,簡單午餐後下山
1253 回到8.4K營地
畢祿林道還是很美
1613 回到大禹嶺,先到小風口享受關東煮與運動飲料,1702 繼續上路等翠峰1800放行,1940 回到台中。 

羊頭山單攻,來回全長7.2K,總爬升1338M,耗時約7.5小時。畢祿山單攻,來回全長21.5K,總爬升1261M,耗時約13小時。根據這次經驗我覺得要爬這兩座山,體能許可的話,應該輕裝畢羊縱走,不然兩座分別單攻或重裝縱走,還可能更辛苦些。得稱讚一下,阿禎爬山真的爬得很好,兩座山單攻,不但爬升多且路也不算好走,還有幾段險惡地形,但她爬得很穩,速度也算快,恭喜阿禎進帳22座百岳,很讚!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