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辮鴴[鴴]@元長鄉,福寶溼地
Posted by : 禎爸 2015/01/22

不知怎麼來著,我一直對小辮鴴情有獨鍾,其也是去年我跟鳥聖同事開始認真拍鳥後的第一種飛羽


小辮鴴屬於鴴科的飛羽,在台灣為不普的冬候鳥,雖然宜蘭,新竹,桃園,彰化等地都有發現其蹤影,但根據目前資料顯示,雲林的元長鄉小辮鴴的數量可能是最多的!

去年拍攝小辮鴴時,最遠焦距含倍鏡只有420mm,今年有了長達600mm的變焦鏡,當然就想看看能不能把其拍得更好一些! 終於在第二次到元長鄉時,讓我欣賞到了不算遠的小辮鴴,其翅膀羽色在陽光照射下,更顯的美麗無比!

小辮鴴最大的特徵正是如其名的頭上有一小搓辮子,真的是滿可愛的!

其休息時喜歡躲在田間的溝內,遠看並不容易發現!

2015年2月初與鳥聖同事到福寶巡田時,在一處空曠的田間發現了近30隻的小辮鴴,趕緊不動聲色停好車,拿出豆袋車拍,耗個一個多小時,可愛的小辮鴴慢慢越離越近,又清楚紀錄到了小辮鴴,真讚! 由美麗的羽色與胸前大塊的黑斑看來這應該是小辮鴴雄鳥
而以下這隻的辮子略短,胸前有雜斑,應該是小辮鴴雌鳥
以下這幅畫作是荷蘭國家博物館去年在網路上所公開的畫作之一:Vogels en vlinders in een landschap, Adriaen Collaert, 1598 - 1602,哇,左下角那之鳥類正是小辮鴴呢,500年過去了,小辮鴴都沒變! 一查圖鑑資料,小辮鴴正是繁殖於歐亞大部北部,所以荷蘭應該是其繁殖地之一,而小辮鴴冬天會有一些會到台灣來過冬,季節正是土豆收成的時候,所以又有土豆鳥之稱!

延伸閱讀:
再探小辮鴴 (2014/01)
部落格永久網址:http://blog.jlwu.idv.tw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