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GeoSetter批次將GPS座標插入相片
Posted by : 禎爸 2015/03/19

使用GeoSetter批次將GPS座標插入數位相片,並顯示在Goolge Earth地圖上


周末爬山時,有個同事問我如何將照片顯示在地圖上?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這有兩個步驟要做:(一)需先幫所拍攝的數位照片插入拍攝位置的GPS座標,(二)將有GPS座標的影像顯示到地圖上!  以下就讓我們分別來好好介紹者兩個步驟!
(一)將拍攝位置的GPS座標插入數位相片中
早在幾年之前,便有相機相關廠商推出相機專屬的GPS裝置或模組,這樣就能直接紀錄每一張數位相片的GPS座標,這有幾個缺點:(1)需要額外花錢購買專屬的GPS裝置或模組,(2)相機專屬的GPS裝置並不能應用到他廠牌的相機;(3) 這會加重相機的耗電量與重量;(4)常聽到有人抱怨此種GPS裝置的收訊並不甚好等問題。近年來開始有數位相機將GPS接收器模組內嵌於機身中,例如Canon的EOS 6D等單眼相機等這大大增加了便利性與輕便性! 然而現況是只有少數的單眼相機有直接提供GPS功能,而且一旦開啟GPS功能,會大大增加相機的耗電,進而減少了所能拍攝的張數,不然就是得要多帶幾顆相機電池才行!   
隨著智慧手機的普遍性,幾乎已經是人手一機,而現在不管是iOS或是Android的手機上皆有能紀錄GPS軌跡的APP,例如在Android上的Oruxmaps就是一個免費而且超棒的手機GPS軟體,其能事先產生並下載儲存現地圖,這樣在戶外登山時,即使沒有網路也能看到地圖與紀錄GPS軌跡!  更多資料強烈建議參考:手機GPS登山推廣計畫!  此外,常登山的山友也通常都有GPS裝置,這專業的裝置當然能紀錄爬山時的GPS軌跡囉!  
有了GPS軌跡後,以下就讓我們來介紹利用軟體程式程式來結合GPS軌跡與數位相片,為每一張數位照片插入其拍攝位置的GPS座標!  其工作原理是藉由比對兩者的記錄時間,來把GPS座標寫入到數位影像的EXIF中。目前有許多免費軟體可以完成此工作,例如GeoSetterMyGeoPhotosGPicSync等。本文推薦使用的程式為GeoSetter其有許多優點:(1)可以給定GPS軌跡檔gpx檔後,自動批次把GPS座標寫入相片EXIF中(2)如果數位相機的時間與GPS裝置的時間不一致,該程式其可以設定時間差來成功完成匹配;(3)其整合了Google Maps(4)它可以讓使用者詳細編輯相片的EXIF資訊。 詳細步驟如下:
(1)請到Geosetter官網下載最新版程式,並安裝於電腦中,該程式執行的畫面如下:

(2)指定所拍攝數位相片的目錄!  藉由使用選單File 下方的綠色箭頭,即能指定數位相片的目錄,完成後相片縮圖會出現在左邊的小視窗中

(3)將要插入GPS座標的數位影像選起來! 如果全部都要話,那就直接執行選單Images/Select All即可

完成的畫面如下:

(4)開始準備結合GPS軌跡來將GPS座標插入數位相片的EXIF中! 請執行選單Images/Synchronize with GPS Data Files,畫面如下:

緊接著會出現如下圖所示的對話盒! 首先在Synchrorize with Data File中選擇此次行程由GPS導航機或手機GPS APP所紀錄的GPS軌跡(附檔名應為gpx檔)
關於數位相片拍攝時間的時區相關設定,請見下圖,基本上時區應該是與電腦Windows的時區相同 (+08:00台北標準時間)!  由於此程式是藉由比對GPS軌跡與數位影像拍攝時間,來把GPS座標寫入到數位影像的EXIF,所以兩者的時間得要一致才能有正確的結果!  由於GPS導航機等裝置在紀錄軌跡時,能由GPS衛星得到標準的時間,而數位相機的時間卻會與標準時間有偏差,所以對話盒的最下方設定,就是要來解決此問題!  請自行調整對話盒中的Days,  Hours,  Minitues,  Seconds來使得數位相機的時間與對話盒中的Camera Date Time一致,例如我拿出我的數位相機發現其時間快了10多分鐘,所以得在對話盒設定為 -16 Minitues才行!

按下OK後,會出現以下的對話盒,根據比對發現,40張影像中有39張已正確找到對應的GPS座標,有一張沒有是因為那是我們山社爬完內鳥嘴山後去吃大餐的照片,而GPS軌跡我只有紀錄整個登山過程而已!   請按下YES繼續

這時會彈出以下對話盒,可以選擇No就好

完成後的畫面如下圖所示! 可以看到右方的Google Maps上有顯示出GPS軌跡與每一張照片的拍攝點,而左邊的影像縮圖下方也有紅字所顯示的剛插入的GPS座標!  紅字表示還沒有真正儲存證影像檔案中

這時請執行選單Images/Refresh,來將GPS座標寫入影像的EXIF中

以下對話盒請選擇Yes!

(二)將有拍攝位置GPS座標的數位相片顯示在地圖上
此部分地圖方面可以使用Goolge Earth來協助! Geosetter提供了將有GPS座標的數位影像匯出到Google Earth的功能。 詳細步驟如下:
(1)首先請執行選單Images/Select All 來將要匯出的影像選起來,畫面如下:

(2)執行選單Images/Export to Goolge Earth

會出現以下的對話盒,Thumbmail Size為地圖上影像縮圖的大小,在Thumbmail  Caption中可以設定圖上影像縮圖要顯示的名稱,可以是檔案名稱或座標或海拔高等,在此我設定的是影像名稱! 由於我們要將影像顯示在地圖上,所以Marker Settings請選擇Mini Image!  最後在Tracks上,我設定要在Google Earth上也把我登山的軌跡以粉紅色顯示出來!

按下OK後,會請你輸入匯出的Google Earth檔案位置與名稱(副檔名為kmz),按下存檔即可!

完成後,程式會問說要不要直接以Google  Earth開啟,如果電腦中已有安裝Google  Earth,就按下Yes

這時就能在Google Earth上看到GPS軌跡與照片了,真讚!

(三)Google Earth的安裝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Google Earth的安裝,請到官網下載安裝程式並安裝!   現在專業版已經免費了,所以我安裝的當然是專頁版囉,其執行畫面如下:

執行選單:檔案/開啟 來開啟剛剛Geosetter所匯出的KMZ檔

 在左下方可以選擇在Goolge Earth上要顯示的圖層,為了避免雜亂,我把其中的相片關閉,這樣就只會看到自己所拍攝的影像而已

如果要改變地圖上顯示的相關設定,請執行選單 :工具/選項

這裡可以設定標籤/圖示大小與字型等!

部落格永久網址:http://blog.jlwu.idv.tw

{ 9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1. 真是如獲至寶,謝謝你的詳細介紹。

    回覆刪除
  2. 真是如獲至寶,謝謝你的詳細介紹。

    回覆刪除
  3. 您好, 謝謝分享.
    請問一個問題, 因為使用google map"我的地圖"匯入Geosetter所轉出附圖片的KMZ檔,
    會發生在google map無法顯示單一照片的狀況(會是全黑).

    不知道版大是否有遇到此問題?是否有方式可以解決?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用geosetter匯出kmz到google earth沒問題耶!
      匯到google maps沒試過耶

      刪除
  4. 您好,
    請問一下最近使用時有發生map無法顯示, 且訊息為"Google Maps JavaScript API 不支援您使用的瀏覽器,建議改用其他瀏覽器。"
    不知道您是否有遇到這樣的問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gle Maps在今年改了規定,不再免費提供API,這造成許多原本使用google maps的程式無法正常執行

      刪除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