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禎完登谷關七雄(含第八雄)
Posted by : 禎爸 2015/08/08

谷關七雄,是台灣中部谷關風景區附近的七座中級山,包含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和唐麻丹山。由谷關開始爬的話,每座大約都需上升1000M左右 (屋我尾山與波津加山另可由大雪山林道起登,會容易的多),算是有相當挑戰性,很能練腳力的山,所以有人稱這裡為百岳練習場。

這兩年除了拍鳥,也偶爾帶著阿禎爬山健身,不算有特地或認真的爬,而就在2015年的暑假,阿禎完登谷關七雄了,算是一個可以值得紀念的里程碑。以下就簡單來回顧一下:

(1)唐麻丹山,標高1305M,谷關七雄的老么。我第一次來此山是2014年暑假,在山社社長的帶領下,與山社夥伴一起爬的,我們還順遊了美麗的蝴蝶谷瀑布。第二次為2015年3月帶阿禎來練習腳力,我們由裡冷登山口上,原路下山,全程6K,落差近700M。
這是阿禎登頂的照片
此次由我們全家與阿禎上來的!


(2)白毛山,標高1522M,為谷關七雄的老六。2015年的2月,阿禎寒假期間,我們全家前往拜訪此山,考量到禎媽速度較慢,為了避免摸黑下山,所以前一晚我們先在谷關悠遊露營,隔天一早0730起床收拾,到7-11買好早餐與午餐後,開車前往馬鞍壩,由此開始爬。簡單行程紀錄如下:

0834 整裝出發
1003 白毛山登山口
1033 0.5K
1130 1.0K
1155 1.5K
1240 崩壁
1243 稜線
1256 白毛山主峰登頂,午餐並小歇
1323 下山,往白毛山林道,準備O型走 (事後想來,這是個不正確的決定,我們應該原路下山的。因為我們原本預計原路下山,所以後段的路,事先沒有做功課,且頭燈少了一盞。)
1355 白毛林道/1450峰岔路,往1450峰方向走! 此路段大部落的路跡雖還算OK,但有好長一段是近乎垂直的陡下,沒有階梯,只能攀繩而下,而且山徑更原始,有幾個地方須小心查看布條,否則容易走錯!
1617 回到水泥路
1641 回到與登山路徑的交會點,結束O型走
1727 回到停車處-馬鞍壩
全程共15K,爬升1000公尺,耗時9小時,還好沒有摸黑。真是一條很有挑戰性的路線,阿禎全程都自己爬,超讚的! (行程紀錄稍慢的原因是禎媽,不過能走完全程,就很值得肯定了)
這是阿禎登頂的照片
這次是由我們全家與阿禎上來的!

(3)東卯山,標高1,690M,為谷關七雄的老五。此山我爬了兩次,第一次是2012年10月與同事一起爬的。第二次就是2015年暑假8月初,為了讓阿禎在剛爬完老大八仙山後,也能完登谷關七雄,所以隔了只隔了兩天,我們全家一起來攀爬此山。我們也是前一天先到谷關悠閒露營,除了到大甲溪玩水,晚餐還試著用新買的鍋子,以高山瓦斯爐具煮飯,結果一整個成功,還用平底鍋煮了牛排,炒蛋與青椒。隔天一早就去爬東卯山,爬升1000M,全程來回14K。上山耗時4.5小時,下山約三小時,阿禎終於也完登谷關七雄(外加德芙蘭生態步道)了!
阿禎這個暑假過的真充實,暑假才剛過一半,她已經爬了台中大坑1號與2號步道,谷關七雄之波津加山,八仙山,東卯山,還有松羅湖兩日重裝露營行,真讚!
這是我們在山頂的合照,此山應該是谷關七雄中,山頂上視野展望最好的一座山。

東卯山除了傳統路線,也有東南稜線。2019年2月中山社社長Dr. Wang帶我們去爬東卯山,由較具挑戰性的東南稜上山,然後走傳統路線,接德芙蘭步道回登山口。此行算是我跟阿禎的走春行程,豬年第一爬! 我們穿新雨鞋測試,結果很好,在這樣陡峭的山路沒有問題!
拍照時意外發現天空有彩虹的顏色出現,停下來好好觀察,以太陽為中心,是完整的一個圓呢! 這可是難得一見的「日暈」,其是一種比較奇特罕見的大氣光學現象,日光通過卷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是以日光作自然光源,經冰晶的折射和反射作用而形成的暈。
這是大夥在山頂的合照。


(4)波津加山,標高1772M,為谷關七雄的老四,登山口在谷關溫泉區,捎來步道上的涼庭旁。步道全長3.6公里(不含捎來步道),爬升高度962m,來回約需7個小時。2015年7月的一個周末,我們全家到谷關走走,我跟阿禎去爬波津加山,而禎媽則隨走稍來步道。簡單行程記錄如下:
0500 起床,台中出發
0730 谷關四季飯店停車,開始爬稍來步道
0800 稍來步道最高點的涼亭,這裡也是波津加山的登山口
1200 波津加山三角點,在此午餐
1300 開始下山
1600 回到停車處
1710 東勢吃牛排大餐


此山名字如台語的「坡真陡」,不怎麼好爬,尤其在登山口(捎來步道最高點的涼庭),的一開始先是一陣的陡下,這在回程真是有些累人,中間還有兩段亂石坡要小心爬。

這是我跟阿禎在山頂的合照。


(5)屋我尾山,標高1796M,為谷關七雄的老三。登山口有兩處:北入口在大雪山林道約31.2公里處,可以輕鬆登頂,來回約需3小時。南入口在谷關的麗陽,全程陡上坡,路程遙遠,來回約需8小時。此山是2014年11月底,與羽球球友同事一起爬的,我們由大雪山林道31.5K的北登山口起登,沿途都在林蔭中,有幾段是石頭,與樹根交錯的路,而且還有數個起伏,路標顯示單程2.3K,在山頂我們吃簡單的午餐,並略作休息。回程時阿禎還是第二個回到登山口的呢,真讚! 導航機軌跡資訊顯示全程為6.1K,落差200M。

這是阿禎的登頂照。阿禎一直說下次要由谷關麗陽上來才算數。

這是大夥的登頂照。

2018年2月年初五,社長Dr. Wang帶大家到屋我尾山健身。們由傳統路線麗陽登山口上,爬升約1000M,步道全長近4K。
這是大夥在山頂的合照。

此外由屋我尾山也能縱走到東卯山,稱為屋東縱走。全程12.22K,總爬升1459M。屋東縱走靠近東卯山這段稜線,風景美,展望佳,真是非常值得一走。

(6)馬崙山,標高2305M,為谷關七雄的老二。登山步道爬升高度約1250M,單程7公里,路程遙遠,來回約需8個小時。為了避免摸黑下山,所以我們也是前一晚先到登山口不遠處的露營區露營,一早0430起床,0610登山口出發,經過12小時(含休息)的長征,爬升1228M,全程共14.9K,終於我們全家完成了谷關七雄老二-馬崙山的登頂之旅。回程最後2K還遇到雷陣雨,還好我們可是有備而去的,有攜帶雨傘與雨具^^。今天登馬崙山的就阿禎年紀最小,這也是阿禎目前一天爬升最多,走最久的一次,真讚。詳細遊記請見最後的延伸閱讀。

一到山頂,大家肚子都餓了,阿禎馬上把麵包拿出來享用。

這是我們在山頂的合照。


(7)八仙山,標高2366M,為谷關七雄的老大,有兩處登山口,一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的靜海寺,爬升高度約1400M,單程為6.5K,路程遙遠,來回約需8-9個小時。另一個登山口是在松鶴部落,這路線更難了,爬升約1700M。八仙山步道應該是全谷關七雄之中難度排名第一高的登山步道(其實我覺得老四波津加山也不好爬,雖然路途較短)。2015年7月底,我與阿禎要來挑戰八仙山,有鑑於這是谷關七雄之首,所以我還特地邀了山社最強大的兩大護法:社長Dr. Wang與陳大哥隨行。0450起床,開車直奔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我,阿禎與社長由第二停車場出發 (陳大哥由松鶴起登,他與社長皆重裝上山)。我跟阿禎大概是剛經過了松羅湖的訓練,阿禎竟只花了4小時20分就登上八仙山主峰,我們在山頂吃午餐,下山花了3小時30分,開車回到台中都還沒有天黑呢! 這是我谷關七雄的最後一座,終於我完登谷關七雄了。

這是阿禎在山頂的照片,感覺臉不紅氣不喘的呢!

這是大夥在山頂的合照!

在此謝謝所有一起登山的夥伴,您們豐富了登山行程。

而阿冷山有谷關第八雄之稱,可以單攻也能走經典的「阿白縱走」到白毛山下。

(8)阿冷山,標高1540M,谷關第八雄,其位於裡冷部落,從大甲溪對岸東卯山望去,山勢峻峭,素有「小奇萊」之稱,由谷野飯店登山口起登,一路陡上,會先經過阿冷山前峰,途中有裸岩瘦稜稍有挑戰,沿途可以遠眺大小劍山。

阿冷山至白毛山連稜,中間會經過太郎山與次郎山,展望良好,一路上上下下,走來頗有挑戰性。白毛山步道自然好走、林相優美,山頂前的崩壁瘦稜是白毛山的地標,非常壯觀震撼,俯瞰大甲溪、谷關大道院,眺望東卯山,唐麻丹山等美景。白鹿吊橋剛於2019年完工,2020年2月初山社社長Dr. Wang帶陳大哥,我還有阿禎來了趟「阿白縱走」,做為鼠年第一爬。

這是我們在次郎山的合照

終於可以看到目標白毛山了

白毛山步道自然好走、林相優美,山頂前的崩壁瘦稜是白毛山的地標,非常壯觀震撼,俯瞰大甲溪、谷關大道院,眺望東卯山,唐麻丹山等美景。
此路線沿途有美景欣賞,又富有挑戰性,充分訓練體能與登山技巧,很讚! 此路線全長13K,總爬升1642M,總下降1719M,耗時近10小時,很棒的健腳級訓練體能路線。
五星級步道長征-谷關七雄老二馬崙山(上)
五星級步道長征-谷關七雄老二馬崙山(下)

{ 1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add one }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