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谷關阿白縱走出白鹿吊橋
Posted by : 禎爸 2020/02/23

「阿白縱走」指的是 連走谷關著名的二座山岳阿冷山(H1540M,有谷關第八雄之稱)及白毛山(H1522M,谷關七雄老六),路途遙遠,屬於健腳級路線。完登谷關七雄後,一直想到谷關八雄阿冷山走走,加上白鹿吊橋全新完工,所以很想走這路線,一次把兩個願望完成。

 阿冷山,位於裡冷部落,從大甲溪對岸東卯山望去,山勢峻峭,素有「小奇萊」之稱,由谷野飯店登山口起登,一路陡上,會先經過阿冷山前峰,途中有裸岩瘦稜稍有挑戰,沿途可以遠眺大小劍山。阿冷山至白毛山連稜,中間會經過太郎山與次郎山,展望良好,一路上上下下,走來頗有挑戰性。而白毛山步道自然好走、林相優美,山頂前的崩壁瘦稜是白毛山的地標,非常壯觀震撼,俯瞰大甲溪、谷關大道院,眺望東卯山,唐麻丹山等美景。
2020年2月初的一個周末,山社社長Dr. Wang帶陳大哥,我還有阿禎來了趟「阿白縱走」,做為鼠年第一爬。我們一早0600 臺中集合出發,0739到達谷野飯店不遠處停車,然後整裝出發。

這粉紅九重葛很美

0800在竹亭把外套脫掉,開始有些熱了,這裡視野很好。

路上遇到一羽白尾鴝,可惜沒帶長鏡頭。

一開始就是陡上,天氣很好

這個岔點還有椅子供休息,風景很美

走在這森林步道很舒服

0839到達五葉松四壯士,

繼續前行
0851到達台電反射板,視野展望不錯,可以看到小劍山呢!

爬上一個陡坡

有一小段平緩的地方

路徑窄,且多是陡上坡,要小心走

偶有倒木

越爬越高,視野展望也越來越好

1053到達阿冷山前峰,

繼續前往阿冷山,已上到稜線,這段就平緩好走的多。

1121到達阿冷山 
大家合照一張

1159快速回到阿冷山前峰,我們在此午餐小休,阿冷山前峰的三角點就是一棵大神木

1213 啟程前往白毛山,

沿路上上下下,

有幾山頭要爬,

且都有點陡峭,

路徑狹窄

1330到達太郎山,

沒視野,繼續前行

路上偶有視野展望點

繼續上上下下

1400到達次郎山,在此小歇合照,下一座山頭就是白毛山了

繼續前進,
這裡視野很好

走出森林,開始有些空曠了

前頭應該就是今天的最後目標-白毛山

目標越來越近

地上這小草開花了

這是萬年松

鞍部這個舊設施引人好奇其用途

最後一段陡上了

加油

這樹好美

平緩了點

沿途偶有展望,終於看到今天的目標白毛山

1516到達白毛山,小休。王老師光速下山搭公車去開車,我們隨後出發

白毛山這一側視野非常好

輕鬆下山

偶有陡下處

但皆有拉繩或梯子

快速下山

看的到谷關大道院與東卯山了

白毛山步道良好

陡峭處皆有梯

風景不錯

1458回到白毛山登山口

還要踢一段水泥林道

1735到達白鹿吊橋

橋下風光美

來這欣賞剛完工沒多久的新橋的遊客不少呢!

走出吊橋,結果王老師已經取車回來接我們了,真是太強了!! 直接開車回台中,1910回到臺中。 此路線全長13K,總爬升1642M,總下降1719M,耗時近10小時,很棒的健腳級訓練體能路線,路線軌跡圖如下:

由高度圖可以看出,此縱走路線沿路會有數個上上下下的山頭,而且都有點陡峭呢! 此路線沿途有美景欣賞,又富有挑戰性,充分訓練體能與登山技巧,很讚!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