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灰鶺鴒[鶺鴒]@大園
Posted by : 禎爸 2016/03/18

2016年10月中,在大溪紀錄完魚鷹後,順道繞到大園逛逛,在一處水田邊,近距離拍攝到一隻還有著美麗黃色繁殖羽的灰鶺鴒,
灰鶺鴒,屬於鶺鴒科的飛羽,在台灣為普遍的冬候鳥。其灰色頭及背部和雙翼覆羽無明顯白斑可與黃鶺鴒做一區分。但初級飛羽基部白色,因此翼端仍可見白斑。胸、腹部黃色,尾下覆羽鮮黃色,最易與黃鶺鴒混淆。有白色眉線,繁殖季時雄鳥喉部會長出一塊大黑斑(黃鶺鴒無此黑斑),並出現一條白色顎線。雌鳥喉部大致為白色。冬季灰鶺鴒羽色與黃鶺鴒更近似,可用腳色區別,灰鶺鴒腳為黃褐色。
灰鶺鴒棲息環境甚廣,但較常出現在山區溪流,水域邊。領域性強,幾乎都單獨活動覓食。停棲時尾巴會上下擺動。會呈大波浪狀飛行。 2016年3月中旬,到大園海濱巡田,這裡常有一些較少見過境鳥會出現。天氣不怎麼好,不但陰,而且還偶爾飄小雨。這時發現水田中有一羽灰鶺鴒,在水中有倒影,看起來還是滿美的。灰鶺鴒,屬於鶺鴒科的飛羽,在台灣為普遍的冬候鳥。由其喉部羽色看來,牠是非繁殖羽的灰鶺鴒。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