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冷杉@小霸尖山,雪山黑森林
Posted by : 禎爸 2016/08/14

大霸群峰因得”世紀奇峰”大霸尖山之賜,成為登山彙諸峰中最具名氣也最引人心動的登山路線。大霸群峰位於雪山彙的北部,是雪山山脈主脊從布秀蘭山分岔伸出的大支脈,共包含有四座百岳:加利山(標高3,112公尺) 、伊澤山(標高3,297公尺)、 大霸尖山(標高3,492公尺)與小霸尖山(標高3,360公尺) 等。大鹿林道東線封山多年,始於216年8/2開放,山社社長Dr. Wang趕緊申請,終於我們於七夕情人節上山與大霸群峰相會。
前一天晚上我們先到觀霧過夜,第一天一早0600由登山口出發,連續走了17.5K的大鹿林道東線,過了馬達拉溪紅橋後,開始長4K,陡升900M的爬坡。這已經有點挑戰了,沒想到過了2.1K,竟下起大雨。就在這大大的雨勢中,我們完成最後最難的陡上2K,上到九九山莊。黃昏時刻雨停了,天空出了大太陽,九九山莊出現了美麗的彩紅,趕緊放下手邊碗筷衝出去拍照,哇,好漂亮啊,這預告著明天會有好天氣。
第二天我們0200 起床吃早餐,0318 戴上頭燈,輕裝摸黑出發,0816抵達大霸尖山,其雄偉挺拔, 當牠真實矗立在眼前,心裡真會有股莫名的感動。接著我們往小霸尖山前進,
路上看到了許多堅毅挺拔的台灣冷衫。其是一種非常美麗的植物,不同於大多數裸子植物的暗褐色、乾柴樣的毬果,它的毬果是華麗的寶藍色帶點神秘的紫,鱗片上白色的樹脂晶體將毬果點綴得更加活潑。台灣冷衫是台灣高山分佈僅次於玉山圓柏的樹種。

除了毬果長相跟其他裸子植物不同,台灣冷杉的毬果成熟後鱗片也不像其他親戚會繼續黏著在毬果軸上,反而是一片片的掉落。台灣冷杉雖然有時會長在風勢強勁之處,但是並不像玉山圓柏會因為受到環境影響而變異成矮盤灌叢或樹枝扭曲的模樣,它的樹幹通常筆直堅挺,老枝被冰雪壓成略往下垂的形狀,新發枝條則斜向上生,看起來驕傲又神氣昂揚。台灣冷杉只生長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在平地完全找不到它的蹤跡呢! 以下這是在小霸尖山前的玉山圓柏。
經過驚險的垂直攀爬,我們終於於0927抵達小霸尖山,視野展望非常好! 感謝山神在我們要登頂的這天,賞了一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讓我們覺得前一天下午上九九山莊前2.5小時大雨,與最後一天下山的連續五小時雨勢不斷都無所謂了,真讚。
雪山黑森林是全台灣最著名的冷杉純林,2016年暑假我帶阿禎一起去爬雪山主東峰,黑森林高聳參天的冷杉很是壯觀! 台灣冷杉為台灣特有種植物喔!
由369山莊摸黑攻頂雪山主峰,經過黑森林時,要小心看反光條走正確的路徑才行呢。

台灣冷杉分布的範圍主要在海拔3,100公尺至3,600公尺左右,而台灣鐵杉則在2,500公尺至3,100公尺左右,在同樣的海拔高亦有玉山箭竹分布,甚至會生長至冷杉、鐵杉的林下,三者間爭奪地盤,互有消長。在冷杉林邊緣的冷杉較容易開花結果,種子飛散之後通常只在以母樹樹高為半徑的範圍內發芽成長,十分緩慢的向外拓展冷杉林範圍,逼擠鐵杉及玉山箭竹,在氣候較溫暖的地方,鐵杉會向高海拔侵入冷杉林。在林火過後,則是由根莖強健發芽迅速的玉山箭竹占據原本冷杉及鐵杉的生長環境,三者之間便如此維持著巧妙的平衡。

延伸閱讀:
玉山圓柏@玉山群峰,雪山,合歡山
碩大挺拔樹形優美的台灣鐵杉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