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紅星斑蛺蝶[蛺蝶]@錐麓古道
Posted by : 禎爸 2016/09/17

錐麓古道,一個想去很久的地方,前兩次申請分別因為天候與公路落石影響而取消,2016年8月下旬趁與山社同事遠征太魯閣爬立霧山的同時,最後一天一早,我們前往錐麓古道走走,終於看到了壯觀的錐麓斷崖。在路上遇上了一隻美麗的蝴蝶,這是紅星斑蛺蝶,最大特徵為後翅有4-5枚艷紅弦月紋。



錐麓古道位處花蓮縣立霧溪北岸,為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份,更早期是太魯閣族各部落間聯繫要道。
狹窄的山徑鑿闢於陡峭山壁之中,路寬僅約一台尺所能立地僅能容足,

由於大理石堅硬及不含水的特性,使得錐麓古道幾乎寸草不生,若不經意向下瞄望,險峻落差之山壁加上立霧溪滾滾溪水,視線在毫無遮掩之下,更能充分感受大斷崖的雄峻峭拔之驚心動魄。而溪谷旁便是台8線中橫東段。

錐麓斷崖為太魯閣峽谷最撼人之景,地質全是大理石岩層構成,由於地勢不斷隆起,加上立霧溪侵蝕下切作用強盛,切穿了三角錐山東南稜,因大理岩不易崩落,才形成陡峻的斷崖。

紅星斑蛺蝶,屬於蛺蝶科的蝴蝶,口器為黃色。

其為森林性蝴蝶,年產2-3世代。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