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禎腳踏車初體驗(日月潭環湖,縣道139)
Posted by : 禎爸 2016/10/09

2016年9月中的一個週末,我們計畫到日月潭走走,主要是想測試一個前一陣子剛買的新玩具:運動攝影機,計畫以後就用這玩意來紀錄登山的過程,添增一些樂趣。
一早開車載著阿禎的小腳踏車前往日月潭,我們在水社碼頭另租腳踏車,陪阿禎騎車環繞日月潭一圈,沿途景色真不錯,雖然天氣不怎麼好。
我們由水社碼頭出發,經過向山,頭社,大竹湖與伊達邵等,回到水社碼頭,剛好繞一圈,全程共26.2K,爬升535K,耗時4小時,軌跡如下圖:
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目前大概只有由水社碼頭到向山路段路況較好,頂多到頭社,後段車道上有颱風過後的倒木,要牽車走過才行。過了頭社,就得走一般的環湖公路,還好今天遊覽車等不多,不然得要多加小心。自行車環繞日月潭,比想像中難一些,主要是爬坡不少,尤其是阿禎的小腳踏車並沒有變速裝置,所以許多路段都得下來牽車。
騎車過程我們把超級小的運動攝影機固定在單車把手拍攝,影片解析度不錯,為了加快速度,且減輕影片的晃動,所以回家後我還使用過Hyper Lapse做縮時處理,最後特地挑一首有速度感的電影音樂當配樂,整個影片的感覺與影像有著不同的感覺與味道呢,影片連結如下:

為了解決阿禎單速車的困難爬坡問題,回家後沒多久,找了一個時間到單車行,花了近兩千大洋,把阿禎的腳踏車換成一台二手的大腳踏車(20吋,6段變速)。

9月中的一個週末,我跟阿禎早上先去爬鳳凰山,回來後時間還早,所以我騎UBike陪阿禎繞市區一小圈,讓她熟悉一下新腳踏車,試一下低速檔爬坡,高速檔前進。繞一圈共9.7K,還不錯玩。
10月初的一個週末下午天氣不錯,我們帶阿禎出來騎腳踏車透透氣,這次繞行市區更大一圈,經過常去看電影的全球戲院,台中車站,建國市場,台中公園,興大附農,中興大學等景點,沿途河岸景色不錯
軌跡圖如下,全程共13.54K,阿禎現在騎得不錯了喔!

2016國慶假期的第一天,中台灣天氣不怎麼好,覺得應該會陰雨一整天,好處是沒有陽光不會太曬,所以吃完早餐後。我們索性帶著雨衣,與阿禎去騎腳踏車。我們早上10:27出發,延著台1乙往烏日走,接著走台74中彰快速道路到彰化,這一段爬坡坡度相當大,加上毛毛雨不斷,騎的真是累人,所以轉到139縣道沒多久,我們就找一家飯館休息吃午餐,順便避一下雨。這是在中彰快速度上拍攝烏溪,台中市與彰化縣的交界。

飯後繼續往前走,139縣道視野不錯,兩旁有許多的鳳梨田,而且有行動咖啡車。在經過一段爬坡後,我們走148縣道到草屯,這段就幾乎都是下坡了,不過天空真是不作美,毛毛雨一直下個不停。到草屯後,最後我們走台63中投公路回台中,雨越飄越大。這是在中投公路上拍的稻田。

終於我們在16:38回到台中,全身衣褲都濕了,趕快回家洗個熱水澡,真舒暢。此路線風景不錯,也有相當程度的爬坡挑戰性,算是一條很不錯的單車路線,而且橫跨台中,彰化與南投三個行政區。全程共50.5K,總爬升1147M,耗時近5小時,軌跡圖如下。這是阿禎目前騎最遠的一次了,比日月潭環湖多了近一倍的長度。
回來後感覺大腿有點痠,山社的單車高手說大腿會痠,可能是坐騎高低的問題,建議我下此可以把椅子調高一點,下次要來特別注意看看。

山社社長Dr. Wang建議下次可以騎旱溪自行車道到豐原,還可以加碼去石岡的東豐自行車道,我覺得很不錯,打算下次就來試試此路線。而而白毛山認識的張兄,也是單車高手,他也建議了特三,華山與藍色公路(監理站正門口那條往大肚的路數一數二的陡坡,整條路都是藍色路燈,因此而得名)等三路線,馬上列入下次的路線清單。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