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難得一見的瑞彩祥雲@光被八表
Posted by : 禎爸 2017/01/21

能高越嶺古道,是一條在台灣的歷史古道,最早由泰雅族與賽德克族建立,在日治時期被修建成正式道路。全線橫貫中央山脈,連接起南投霧社與花蓮銅門二地。在過去,能高越嶺道肩負起台灣島上東西間聯絡的任務。戰後初期,國民政府為復原台灣島上電力系統,由台灣電力公司實行「東電西送」政策,在沿線建立起多座電塔,完成一條高壓輸送線,將東部多餘的電力輸送到西部,使能高越嶺道被稱為能高保線路或台電保線道路。而能高越嶺古道的中點有個很有名的「光被八表」巨大石碑,其矗立在花蓮與南投的縣界上,就是為了紀念臺灣東西輸電之創舉而設立的。

耳聞嚮往此石碑已久,終於在2017年1月中下旬的寒假一開始,我跟阿禎日行20公里,來到了石碑的面前,一旁有美麗的雲海,而運氣更好的是,光被八表石碑上方天空竟出現了彩色的雲,好美好特殊!

此彩雲的形成原因為日光通過帶有水滴微粒懸浮的薄雲時,水滴使得通過的光產生不同方向的繞射,繞射的光彼此干涉,光波相結合處會看到明亮的光,相抵消處的光線較暗。不同色光的繞射角度不同,一種色光的明亮區在另一種色光的陰暗區顯現出來,漸次形成色彩次序。在離太陽愈遠的地方色彩愈淡。由於雲朵為不規則片狀分布,因此產生不規則片狀的艷麗彩雲。

容易產生彩雲的美觀莢狀雲一般為好天氣的預兆。而古代亦認為彩色雲氣為吉祥的徵兆,因此有一句中文成語為「瑞彩祥雲」或作「祥雲瑞氣」。
這是一旁壯觀的雲海,好美

我們此行的登山軌跡與光被八表」石碑的位置如下:


延伸閱讀:
瑞彩祥雲@臺東海岸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