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龍膽@奇萊北峰
Posted by : 禎爸 2017/08/12

2017年8月中,在阿禎暑假的後段,我帶她一起走三天兩夜的奇萊主北登山行程,這是她第一次走B級的百岳,真是有些難度,尤其登奇萊北峰的那段陡坡峭壁,真是要小心走才行,這也是她第一次在山上過夜兩天。我們第一天早上台中出發,黃昏前到達成功山屋,夜宿於此。第二天凌晨0220出發,依序爬完奇萊北峰與奇萊主山,耗時約12小時初,回到成功山屋,接著背水重裝到黑水塘山屋,夜宿於此,這一天我跟阿禎包棟! 我們悠閒燒水,煮好吃的麵吃晚餐。山屋只有我們兩人,好安靜,睡得一夜好眠。第三天一早悠閒重裝回到松雪樓旁的奇萊山登山口。

台灣龍膽,阿里山龍膽玉山龍膽黑斑龍膽是台灣高山常見的龍膽科植物,他們美麗的花朵在登山步道中很是吸引人的目光。玉山龍膽黑斑龍膽為黃色花朵,而台灣龍膽與阿里山龍膽為美麗的藍色花朵。這是在奇萊山步道所拍的台灣龍膽:

台灣龍膽的花感覺上都不是張的很開,有點半開不開的感覺。其花萼極短,近無柄,花冠筒狀,淡藍色。有點難得看到張開這麼大的花,可清楚看見柱頭及花藥。
台灣龍膽的分佈較廣,從低海拔到高海拔地區都有她的蹤影。葉形是獨樹一幟的狹披針形或線形,長可達6cm,寬約6 -8mm 。花無柄,腋生,通常開在枝端葉腋處。花冠淡藍,常呈半開半閉狀。果卵至橢圓形。

而最後這是阿里山龍膽與台灣龍膽的比較,相同處:兩者的花皆為顯眼的藍紫色,相異處:(1)台灣龍膽的花為淺藍色,而阿里山龍膽的花為深藍或紫藍色;(2)台灣龍膽的葉片較長,而阿里山龍膽的葉片則短很多。(3)台灣龍膽的花常呈半開半閉狀,很難得見到全開的,反之,阿里山龍膽的花則常是盛開的樣子。

五種台灣高山地區常見的龍膽科植物如下:


延伸閱讀:
阿里山龍膽@桃山
玉山龍膽@合歡主峰,小奇萊
黑斑龍膽@審馬陣山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