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峭壁精靈:艷紅鹿子百合@大溪白石山
Posted by : 禎爸 2017/09/02

去年因故錯過了白石山賞豔紅鹿子百合的活動,今年2017社長Dr. Wang又安排了此活動,當然是一定要參加! 老早就排定8月中下旬的一個周末前往,運氣不錯的,當天天氣不錯。我們一早臺中集合出發,直奔大溪慈湖。停好車後整裝出發,沿途步道算好走,經過有著陡峭山壁的白石山後,我們順利在峭壁上看到一小群盛開的豔紅鹿子百合,白色的花朵配上豔紅的斑點,真是美麗極了!
臺灣本島上有四種原生百合,分別為台灣鐵炮百合、台灣百合、豔紅鹿子百合及野小百合(野外已絕跡)四種,其中就以豔紅鹿子百合最為稀有與珍貴,這被譽為「亞洲最美麗的百合花」,由於生長環境特殊,再加上人為的濫採,已經被「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評估為嚴重瀕臨滅種的物種。

豔紅鹿子百合的花色很豐富,底色有從白至深粉紅色的不同深淺的顏色,有著「峭壁的精靈」的稱號,花徑只有10~ 15公分很小巧,從八月中到九月底都是艷紅鹿子百合盛開的時間點。

以下是台灣鐵炮百合,有著純白的花朵,這是2017年春假與同事夥伴一起到蘭嶼所拍攝的

而以下這是台灣百合,在台灣高山與海邊普遍可見,這是2016年暑假我們到大霸群峰時,在登山口所拍的。2017年在桃山與合歡山路上也都可見到盛開的台灣百合。台灣百合與鐵炮百合外觀雖類似,但仔細分辯可發現台灣百合的白色花瓣與萼片帶有酒紅色條紋,葉片細狹,鐵砲百合花瓣內外皆呈純白色澤,葉形較寬短。
賞花結束後,我們到石門享用好吃的活魚大餐,真是讚! 以下是臺灣本島上的四種原生百合,除了在野外已絕跡很久的野小百合外的三種百合:台灣鐵炮百合、台灣百合、豔紅鹿子百合的比較影像,更顯得豔紅鹿子百合真的好美。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