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生難忘的水社大山(西稜上,北稜下)
Posted by : 禎爸 2017/08/05

水社大山(H2059M),為日月潭最高峰,上頭的觀景台是遠眺日月潭的絕佳地點,但要登此山,可是有點小挑戰的,爬升約需1300M,全長5.5K。
2017年阿禎暑假的第一個登山行程,我就帶她來水社大山走走,做為後續高山百岳的熱身與行前訓練。前一天下午下班後,我們就驅車前往日月潭,打算在那紮營,這樣隔天一早才可以早早起床爬水社大山。我們先到伊達邵欣賞美麗的夕彩,然後在那享用晚餐。

晚上我們先在日月潭紮營,在沒有光害的環境下,竟然看見數隻螢火蟲飛舞林中,在這個沒有光害的秘密基地,抬頭仰望便是美麗星空,除了拍到銀河,還有一顆流星劃過天際呢!

一早0500起床吃早餐,0600由伊達邵走西稜登水社大山。今天天氣非常好,步道一開始沒多就是一片翠綠的竹林。

有幾段是較陡的爬坡,但還好都有拉繩

地上這植物好美

再往上,是一片漂亮的杜鵑林,

我們算很早出發,所以累了就停下來喘氣休息,慢慢爬就好

在4.7K觀景台,我們遠眺看到了超美麗的日月潭。

過了觀景台,有一段是平緩的山徑,

走來算是相當舒服

路上發現有一株水晶蘭

1200登頂水社大山,我們在這小歇並午餐。

由於手上的規跡檔是走北稜下到九族,想說時間還早,於是就1230開始走北稜下山,有些地方路跡明顯,

但有些地方真的要花些時間找路。在中途的一個偌大竹林,我們偏離了航跡,花了40分鐘才走回正軌。
這是在北稜線的一處陡峭懸崖邊拍攝的,全程幾乎只有這一小段有視野展望而已。由另一個角度遠眺欣賞日月潭,真不錯!
繼續努力下山,路況有時會變得很不好走。阿禎在這段陡下路段,竟然陸續把兩枝登山杖都弄掉了,所以我只好把我的登山杖一枝給她
沿途布條算少,且倒木與藤蔓常常檔住去路,走來真的要費些功夫

有一小段路,地上有繩子,所以路徑算清楚,所以就加速下山

想說應該越後段,路跡應該越清楚,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近1730左右,我們在離登山口僅約0.5K的樹林,又找不到出路,幾經努力,稍微前進50M又困住了,心想最差的情形,我跟阿禎可能得要在這林中過一夜了。還好這裡手機通訊沒問題,趕緊打電話向社長Dr. Wang求救,他馬上驅車前來救援。知道他已在路上,我的心才安了下來。趁著天還沒黑的時間,我又努力往前推進0.1K,這時天也慢慢暗了,有時還飄點小雨,還好我們都有雨衣,我跟阿禎就在此等候Dr. Wang了。

1904王老師來電說已到達登山口,終於終於在2000左右,在寂靜的山中聽到王老師的哨子聲,又隔了好一陣子,終於在2016看到他的頭燈亮光,真是太高興了。 最後這段0.4K路跡真的非常不明顯,路又濕滑,常有倒木與茂盛植被等檔住去路,甚至連到最後的1M,我們都還在叢林中辛苦奮戰。終於在近2120到達馬路,當下我跟阿禎真的有重獲新生的感覺,這不到0.5K的下坡路,我們竟然走了1個多小時。

阿禎表現超級棒,在15小時的登山行程中,不畏艱辛困難的環境與狀況,乖乖努力往前進。在Dr. Wang的車上,她又能心情輕鬆的說笑了,好讚。王老師載我們回伊達邵取車,他身上因雨都全濕透了,我跟阿禎也一身狼狽,我們分路回臺中。這次真的是太謝謝Dr. Wang的即時救援了。 水社大山西稜上北稜下,全程11.6K,總爬升1470M,總下坡1542M。6月也曾在Dr. Wang帶領下與山社夥伴水社大山縱走大尖山。我覺得水社大山除了傳統伊達邵(或青年活動中心)的西稜路線外,其餘的登山路線,例如連稜縱走大尖山,走的人很少,或有已有好長一段時間沒人走了,有幾段的路跡與布條相當不明顯,要保留更多時間小心走才行。

此行軌跡如下,粉紅是登山軌跡,水藍是車跡,黑色小圓點為我們短暫找不到路的點

最後附上2010年我在日月潭纜車上拍的日月潭,讓大家看看由不同角度俯瞰日月潭的美。
這次迷途事件,有許多值得檢討改進的地方。先來看看社長Dr. Wang的救援簡單紀錄:
接到電話時,我正在研究室。Dr. Lin 借了我手電筒,我趕緊跑回家開車,因為 Dr. Lin 也沒開車。想說趕在天黑前到登山口,沒想到快到時竟然下大雨。這下慘了,穿著球鞋滑溜溜的,沒雨衣就拿著把破傘上山,最後嫌它礙事也半途扔了。未料,這個北稜登山口竟然連一絲絲路條的標記都沒有,還被大批蕨類覆蓋著,花了 10 分鐘才確定位置是正確的。一開始就陡上,泥土很滑,就趴在地上硬爬上去。一路好像在熱帶叢林中奮戰,手中卻少了一把山刀,只好拿半截登山杖又劈又砍,緩慢推進。一百公尺後,開始猛吹哨子,卻只得到山下好幾隻狗的吠聲不斷回應。只好再努力前推,最討厭不知名的有刺植物來暗算。眼睛盯著 gps,盡量不要偏離路徑。後來手機上都是水,雖然 sony 手機防水,但對手指操作卻無反應,急死人了。只好不時將手指和手機往身上衣服猛擦,但有時有效,有時卻完全沒用。好不容易聽到禎爸的回應,這段 400 公尺的距離,至少花了一個小時,才靠近他們。回來又是另一段歷險,因為四週黑暗,還是很難循原路跡回來。幸好多了禎爸一雙銳眼,幫忙找尋走過的痕跡和布條,才順利下山,結束這段驚魂記。

此次迷途事件,我犯的錯誤就是在水社大山山頂,決定走陌生的路徑-北稜線下山,一開始路徑雖算清楚,但實在沒想到竟然離登山口僅0.5K處會完全走不出去。還好我跟阿禎身上的水,食物與保暖衣服,雨衣等都沒問題,所以那時想最差就是真的得在山上過一夜了。

而我做正確的決定就是趕在天黑前向社長Dr. Wang求援,且我迷途的地點有手機訊號,還能上網,所以我能馬上把我的GPS精確位置馬上Line給Dr. Wang。王老師登山很有經驗,收到我的座標,馬上來找我們,還好他對這登山口還有點熟,所以能快速地找到我們。

我覺得手機導航這事真是登山必備的技能之一,所以我把之前幫台灣山岳132期所寫的「登山必學基本功:達人推薦的10個登山技巧-手機導航GPS的應用」一文,加上救援端的手機導航使用技巧,成為以下文章:「手機登山GPS導航,求援與救援的應用簡介-使用Oruxmaps」,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水社大山連稜縱走大尖山
手機登山GPS導航,求援與救援的應用簡介-使用Oruxmaps

{ 4 comments ...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1. 感謝分享 8/20我們10人隊伍到訪 也是終身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完成此一路線喔,很讚的登山行程。

      刪除
  2. 您好,我是伊達邵青旅perbed的小管家,可以跟您要前三張照片放在我們的FB粉絲專頁嗎🥺🥺🥺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