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機登山GPS導航,求援與救援應用簡介
Posted by : 禎爸 2017/08/05

手機登山GPS導航,求援與救援的應用簡介-使用Oruxmaps

臺灣的地理位置位於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的聚合邊界處,因其互相擠壓而造山運動發達,造成台灣是一個多山的島嶼,下列兩個重要特徵更足以顯示台灣山地資源的豐富性:(一)山地面積廣大,海拔高度在一千公尺以上之山地就占了臺灣島的面積近半;(二)在全島不到3.6萬平方公里的面積上,竟分佈著超過260座的海拔3000公尺以上高山,為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

前言

高山擁有漂亮壯觀的風景與豐富動植物的生態,這使得有越來越多的人親近高山,登山的人口比起從前有大幅的成長,下圖為玉山山脈之東小南山(H3711M)的秀麗景緻。但畢竟攀登高山還是一件有挑戰性且有風險的運動,為了提升安全,這使得登山的相關知識與技巧也就顯得相當重要。
▲玉山山脈之東小南山(H3711M)的秀麗景緻

而根據消防機關統計[1],在所有山域意外事故救援案件的分析中發現,主要原因依序分別為迷路(34%),創傷(19.5%),墜谷(11.6%),遲歸失聯(8.4%)與高山症(7.9%)。另一項由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的資料[2]也指出,山難的原因可以分成自然因素與人為因素,其中自然因素中最高的為落石,而造成山難的人為因素最高為迷路與失蹤。下圖為油婆蘭營地的景色,在廣闊的山區,避免迷途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油婆蘭營地的美麗風光

由上述可知,在登山途中,如何有效避免迷途是提升登山安全與減少山難最重要的一環。下圖所示為中央山脈北二段的一景,在極為開闊廣大的山巔行走,為了避免迷途,精確的導航是有其必要的。

▲中央山脈北二段的一景

固定式的導航設施

為了避免迷途,山域主管單位,包含國家公園與林管處等,會在較普遍化的登山步道上,每隔一定間隔,例如0.5K,就會設置有里程木樁,如下圖所示為能高越嶺西段上的里程木樁

▲能高越嶺西段上的里程木樁

或方向指示牌,如下圖所示,來做為登山路徑的標示用。

▲釘在大樹幹上的金屬指示牌

但台灣畢竟山域廣闊,有些偏遠山區,就少了上述的設施。而為了解決這問題,在一些沒有路標或指示牌的路段,則有熱心的山友,藉由在登山路徑上的樹枝綁上布條來提醒山友,如下圖所示為在往小劍山的路上,綁在秀麗鐵衫上的布條。
▲綁在樹枝上布條,用來標示登山路徑

而在無法綁布條的碎石路段,或沒有植物生長的貧瘠地形,山友們則利用堆石堆的方式,來提醒正確的登山路徑,如下圖所示為往南湖大山路上的石堆:

▲在溪谷或碎石坡,山友們堆砌石堆來指示方向

上述的設施,雖能有效減少迷途的發生,但在實際上則有以下的問題:(一)上述的設施皆在一定的距離內提供標示,在山區最密集的間隔通常為0.5K一個標示,但在山上,通常0.5K就已算是一個不短的距離,所以還是在路跡不明顯的地方,造成迷途的發生。(二)在有岔路的山徑上,不正確的布條會直接導致走錯路的情形。(三)尤其是長程縱走時,通常或多或少會有摸黑的行走的機會,這時上述的導航設施,在黑暗中就更不容易看見,迷失方向的情形也會越來越常發生。

GPS電子導航設備

隨著電子科技的發達,專為戶外活動設計,擁有精確GPS座標定位的手持導航機深受登山客的喜愛,例如Garmin的導航機等,如下圖所示。這種戶外專用的手持導航裝置,除了擁有精確的GPS座標定位功能,也能將欲登山的軌跡下載存在於導航機上,在登山時也能將所走的軌跡紀錄下來,如此便能時時刻刻地知道自己的位置,避免迷途的發生。此外這些裝置通常也都有優越的防水功能,而電源為兩顆三號電池,因此只要能攜帶充足的備用電池上山,即使是多天行程,在使用上也沒有問題。這種手持戶外導航航機的缺點為價格略高,通常約一萬元上下。

Garmin導航機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無論在軟硬體上,都有相當蓬勃的進步與發展,其硬體規格越來越高,但價格卻越來越便宜,而且軟體APP也越來越多,越來越好用,功能也越來越強大。手機上的導航功能APP也陸續出現,而廣受山友喜愛。相較之下,手機導航APP比起上述的手持導航機有以下的優點:(一)入門低階的手機價格低且普遍性高;(二)手機螢幕大的多,所以檢視地圖軌跡較清楚且範圍大,而且放大縮小操作容易;(三)手機在電源上有行動電源可以使用,而有些行動電源還是太陽能的呢;(四)手機的通訊功能比導航機強大,例如可以使用WiFi或藍芽等功能,來傳送登山軌跡檔與導航地圖等資訊。最後在防水性上,通常是手機的缺點,但目前已有一些手機本身即具備防水功能,例如SONY Xperia 系列等。至於一般沒有防水功能的手機,則能購入一個手機專用防水袋來解決此一問題,如下圖所示。

▲使用手機專用防水袋來讓手機達到防水功能

綜合以上,可以發現手機在操作使用,定位導航功能,價格,通訊功能與電源上,皆比手持導航機更為普遍好用,所以本文的重點就要放在手機導航APP的使用上。

手機導航APP介紹

在開始介紹智慧型手機導航APP之前,我想先提出一點說明。沒有疑問的,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功能強大,所以我們可以上山只帶著一隻手機就行,其可以提供對外的連絡功能,在行進間也能開啟導航APP來做路徑導航之用。但其實可以的話,您也可以使用二手或親友汰換下來的入門低階手機,來專職導航之用。這有兩個好處:(一)通常山區,尤其深山內,通常手機訊號相當差,亦或甚至沒有,所以如果手機沒有開起飛航模式的話,這可是相當耗電的;(二)避免手機沒電時,對外通訊與導航功能同時喪失。當然以上的問題,如果準備充足的行動電源就沒有問題了。

目前智慧型手機上常見的導航APP包含有:Android系統的Oruxmaps,iOS 系統的Hiker,還有國人自行開發的綠野遊蹤等。本文主要將以Oruxmaps為例,理由有三:(一)Andrioid的低階入門機比較便宜且普遍許多;(二)Oruxmaps的導航功能相當強大且完整。現在就讓我們來簡單介紹Oruxmaps的使用;(三)Oruxmaps可以使用基於OSM的Taiwan TOPO全台離線地圖。

(一)登山出發前的準備:

(1)在手機上安裝好Oruxmaps APP程式。Oruxmaps為免費的APP,請直接到其官網下載APK檔安裝即可 (由Google Play商店安裝需付費)

(2)安裝Oruxmap離線地圖:在圖資方面,Oruxmaps可以使用須有網路功能下的線上地圖(包含有Google Maps,經建三版等等),與離線地圖。我們在戶外登山,通常是沒有網路或手機訊號的環境,所以必須使用離線地圖才行。在離線地圖上,我們能在家有網路的環境下,利用線上地圖,使用Oruxmaps來製作固定區域的離線地圖。

但更容易方便的是直接使用全台的OSM圖資,其有以下優點:免費,檔案小,時常更新,且圖資上已幫包含全台地圖與等高線,且有完整登山軌跡,包含大小百岳,中級山與郊山等。在此推薦的離線地圖是由台灣登山地圖 Taiwan TOPO 自由/免費分享的分享FB社團,根據OSM Taiwan,由山友Rudy、授草北三等人優化後的地圖圖資,簡稱為魯地圖。MOI.OSM 每週四發行,魯地圖使用當日 OSM 的圖資。山友只需登山前下載使用就好,不用週週更新。 OSM 是自由且開源的圖資,由默默耕耘的 OSM Taiwan (openstreetmap.tw) mappers 們辛苦繪製而成。圖資的正確性可以(也需要)由山友們一起來維護。有興趣請上 OSM Taiwan 網站來瞭解如何回報或更新地圖的錯誤。目前魯地圖地圖在等高線方面,套用新版 (2018) 台灣本島 DEM 20M高程資料。整個圖資僅約250M,地圖內已有一般常見路線的登山軌跡。(使用iOS的GPS Hiker並不支援魯地圖,山友們可以參考文獻[4]來製作離線地圖讓GPS Hiker使用)

魯地圖的快速安裝方式請見參考文獻[3],其安裝為向量檔地圖,且套用地圖風格的話,觀看地圖時可以顯示出地形的陰影。在此我提供一個簡化版的圖資安裝方式,由文獻[3]中選擇下載給Garmin用的地圖檔gmapsupp.imp到手機的/Oruxmaps/Mapfiles目錄下即可,如下圖所示。

▲ 安裝魯地圖MOI.OSM - Taiwan TOPO離線地圖檔於Oruxmaps上使用

接著在手機上開啟Oruxmaps,在最上方點選如下圖所示的黃圈處的「地圖」選單後,

會出現如下圖所示的選單,

請選擇「切換地圖」,接著請選擇Offline中的GMAPSUPP(IMG)即可,如下圖所示。

這時再回到Oruxmaps的主畫面即能看到在山區有等高線的地圖,如下圖所示。


(3)下載軌跡登山軌跡gpx檔
出發前我們可以使用電腦,在網路把要去爬的山的登山軌跡檔,下載到手機中/Oruxmaps/Tracklogs的目錄下,以「三腳南山.gpx」為例,結果如下圖所示。

接著開啟Oruxmaps,在主畫面中,在最上方點選如下圖所示的黃圈處的「軌跡」選單後,

會出現如下圖所示的選單,請選擇「軌跡/航線工具」

接著會出現如下圖所示的選單,請選擇「載入KML/GPX」,

選取所要的登山軌跡,按下確定後,即能在Oruxmaps上看到該登山軌跡,以藍線顯示,如下圖所示。


(二)登山時紀錄軌跡與標示方位點:

(1)如果所在山區手機訊號不佳,建議開啟飛航模式以節省耗電。

(2)在Oruxmaps中定位目前所在位置:在停車處整裝時,請把手機的定位功能開啟,接著在手機上執行Oruxmaps程式,按下下圖中黃圈所示的按鈕,開始GPS定位。

定位完成後,Ourxmaps主畫面會在目前所在位置出現紅色箭頭做為標示,如下圖所示,箭頭方向為前進的方向。


(3)紀錄所行走的軌跡:開始登山時,我們可以按下下圖中洋紅色圈所示的按鈕來開始紀錄登山軌跡,

所行走的路徑為紅線標示,如下圖所示。


(4)測距與標示航點:而在登山途中,我們可以隨時觀看地圖與等高線等資訊。並能藉由移動畫面,中心的紅色圓圈處與目前所在位置的紅色箭頭之距離即會顯示在下方的訊息框,如下圖所示,即表示目前位置離紅圈所在的大窩山南峰直線距離為0.28K。
畫面下方訊息框中護顯示目前海拔高度,所走的總里程數與時間等資訊。若要將目前所在位置,例如有有水源或特殊地形,標示為航點紀錄起來,則按下下圖所示的畫面中黃圈按鈕,

接著選擇下圖所示選單中的「建立方位點」,

接著在下圖中對話框輸入方位點名稱後,按下確定紐(黃色圈)即可,

這時畫面中即會在目前位置處標上綠色的方位點了,如下圖所示。此外Ouruxmaps還有航線偏離警告等功能呢,在此就不詳述了!


(5)登山結束停止紀錄軌跡:當登山活動結束時,可以按下圖中紅圈標示的軌跡停止紀錄紐來終止軌跡的紀錄,後按下黃圈標示的關閉GPS定位紐後,即能在手機上關閉Oruxmap程式。

(三)回家後整理分享軌跡:

(1)將登山軌跡存檔:回家後,我們可以把所走的軌跡與標示的航點存檔,整理後可以跟別人分享。作法為:首先點選下圖中的黃圈標示的軌跡紐,

接著選取選單中的「管理軌跡/航線」,如下圖所示。

或者也可以在Oruxmaps面板中直接點選黃圈所示快捷紐也可以,如下圖所示
接著點選所要儲存的軌跡後,並按下下圖中紅圈處的儲存紐,

最後選擇格式為GPX,如下圖8所示,即可。如此一來,便能把所走的軌跡與其他山友分享。


(2)整理編輯登山軌跡檔:如果需要的話,我們可以在電腦上使用Garmin Basecamp等軟體來整理編修軌跡檔。

迷途處理-向外求援

最後萬一登山半途發生迷途或需要緊急狀況需求援時,正確的處理如下:

(一)保持冷靜,可以先試著先回到你最後一個確定的點,如果無法回去,就待在原地求援,這樣才不會造成搜救人員的搜索範圍。(若想要自行找路,應該要在光線、天候、體力與所攜帶水與糧食都許可的情況下進行。)(重要原則:防止失溫>水>食物)

(二)嘗試對外求救:如果所在位置有手機訊號,那麼我們可以由Line APP來傳送目前所在位置向外求援,步驟如下:
(1)請確認Line有存取手機位置的權限,如果沒有,請在「設定」中啟用,如下圖所示

(2)開啟Line,並尋找要求救的對象或親人,接著按下如下圖所示中紅圈處的「+」,
然後選擇如下圖所示的「傳送位置訊息」,

這時會出現如下圖所示的Google Maps畫面,先按下右上角的藍色圈的定位紐後,接著再按下畫面中間的「公開所在位置」,

這樣就會出現如下圖所示的訊息傳送成功的畫面。


當如果所在位置沒有手機訊號,那就利用Google Maps APP來查詢現在所在的GPS座標。Google Maps的畫面如下圖所示,先按下紅圈處的定位紐,畫面中間的藍點即是目前所在位置,

接著用手指長按藍點約兩秒,這時會出現如下圖所示的結果,目前所在的位置會出現紅色標記,且在畫面上方會出現目前所在的GPS座標。

有衛星電話的話,就能即時把所在位置的精確的座標向外求援。此外我們也可以利用免費的APP:GPS狀態,來取得目前的GPS狀態,方位與精確座標,畫面如下圖所示。

(三)善加安排利用身上的裝備,水與糧食等,幫助自己度過待援的時間。
(四)如果需要緊急避難,盡量尋找無風遮蔽處或建造安全的避難所

迷途處理-救援端

上山時,我們有可能會遇到隊員走失的情形,或有朋友在山中的求援訊息。以下來簡單介紹當我們需要上山救人時,利用手機GPS定位與Oruxmaps的方法! 

首先請迷途的隊友或朋友,利用上述的位置座標傳送方法,將所在的GPS位置用Line傳到過來,收到的訊息畫面如下圖所示

按下Line的位置訊息後,手機會自動開啟Google Maps顯示其所在的位置,如下圖所示

由於本文前面已介紹過Oruxmaps的用法,所以我們在手機上,也先把該登山軌跡GPX檔下載好後,用Oruxmaps開啟。而把對方所傳過來位置訊息顯示在Oruxmaps的方法為:按下下圖中紅圈所示的選項,

畫面會如下圖所示,選取「以其他應用程式打開」

在以下畫面中,選取「Oruxmaps」


結果如下,橙色定位點即是對方所在位置

接著我們便能按本文前面所述的登山軌跡紀錄方式,來一邊登山,一邊往橙色定位點前進。靠近時可以用哨子來讓對方聽到聲音,有回應時,再慢慢靠近,就能很快地找到迷途的隊友或朋友。


結語

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安全。希望大家能善用手機導航APP,來讓自己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參考文獻:

[1] 103年消防機關執行山域意外事故救援案件統計分析、策進作為及未來展望
[2] 鄭安睎,近年來臺灣國內所發生「山難」之發生成因探討
[3] MOI.OSM - Taiwan TOPO地圖的安裝
[4] iOS Hiker 離線地圖製作

註1:本文精簡版刊登於2017年台灣山岳132期-必學基本功:達人推薦的10個登山技巧-手機導航GPS的應用
註2:本文全文刊登於2018年9月健行筆記-戶外百科:手機登山GPS導航,求援與救援的應用簡介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