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鳴海山、六龜警備道輕鬆走
Posted by : 禎爸 2020/03/31

山社文榮組長2017年8月於台東都蘭山完登小百岳,夫人淑玲也趕進度,目前已完成87座。2020年2月中文榮組長賢伉儷,社長Dr. Wang,還有我與阿禎周末一同南下高雄,和淑玲一起完成第88座小百岳-尾寮山(H1427M),第89座小百岳-鳴海山(H1410M)。我們第 一天爬尾寮山,晚上我們住宿於萬山部落,我與阿禎則拿出久未出勤的帳篷露營。第二天計畫爬鳴海山。

鳴海山(H1411M)為日據時代的六龜警備道南段的制高點,天氣晴朗時,往北能遠眺森山、御油山和小關山等,其是台灣小百岳和高雄縣十大名山之一。途中會經過網子山,途中現今仍留有許多砌石牆面、駁坎、保安林界石等遺跡,全程在濃密的林蔭下逐步登高,路徑明朗易行,還有柔軟的落葉鋪地,是一條兼具歷史人文與自然生態之美的優質步道。
早上0530 起床早餐,我與阿禎野炊麵食當早餐吃。0734 搭農場老闆四驅車到鳴海山登山口
0845 停車整裝出發
路平緩好走,畢竟這是日治時代六龜警備道

六龜警備線道是日治時期南部興建的第一條警備線,
主要為防堵原住民出草阻礙日本政府樟腦事業的發展,

遂設置隘勇線及通電鐵絲網以保護採樟腦的工人及日人;

並駐防高密度的軍事武力,沿線共設置53座分駐所、4處監督所,至今仍留有許多遺跡。

0904到達網子山
繼續前行

路相當平緩好走

走在林蔭間,相當舒服

這駁坎遺跡很有歷史風味

比起昨天的尾寮山

這真是小菜一碟

六龜警備 道,也是六龜耆老口中的「隘勇路」。
這段道路南起大津口,北至桃源,

其中部分路 段位於六龜試驗林中。

我們今天走的是藤枝段

又見駁坎遺跡

一旁這棵神木很壯觀

另一角度再來一張

再一個小上坡後,

1002 我們登頂鳴海山(H1411M)
視野展望不錯,往北能遠眺森山、御油山和小關山等

大夥來一張大合照!

恭喜淑玲完成第89座小百岳

預計暑假於蘭嶼紅頭山完百

六龜警備路線為南北向,全長約58公里, 北起桃源的日本橋分遣所,南至濁口溪溪口的 大津分遣所。
全線設置有電話線及通電鐵絲 網,並設置4處「警戒所」(馬加、馬里山、頭 前山、上寶來)及54處「分遣所」,各分遣所之 間的距離約1公里

為了防禦 功能,每一分遣所都是蓋在稜線附近上,
當地並無水源地,用水時要請人下山去挑水

位於六龜試驗林中的六龜警備道是一條 別具歷史價值的古道,它由日治時期的防禦戰 備道,逐漸演變成試驗研究、製腦、伐木的作 業道路,
及至今日,儼然成為歷史學者及登山 客喜愛的古道。經過莫拉克風災後,即便通往 警備道的聯外道路受損,

然而位於六龜試驗 林中的古道除幾處崩毀外,多數尚保存完整,

這也顯示先人開闢道路的智慧。

1140 回到停車處
1246 回到住宿露營農場-春天休閒農場,

中午我們在此享用農場女主人的家常菜,
每一道菜都很好吃

湯也很棒

這魚新鮮好吃,讚

爬完山大家都胃口很好

我們與農場主人拍一張大合照

農場主人為我們介紹當地生態

這裡曾經是紫斑蝶度冬的蝶谷之一

農場的樹葡萄

遠眺遠方山頭

農場主人教我們觀察紫斑蝶,這是雄碟

1355開車回家,1700回到台中,很棒的一趟旅程。完整軌跡如下,洋紅為四驅車跡,水藍為登山軌跡。


延伸閱讀:
海岸山脈南段最高峰聖山-都蘭山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