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陵四秀-池有品田重裝行
Posted by : 禎爸 2023/04/08

品田山(H3524M),武陵四秀之最高峰,山形陡峭,為台灣百岳名山的「十峻」之一,其有著以險峻聞名於岳界的「品田斷崖」,山頂可以眺望聖稜線與大小霸。池有山(H3303M),與品田山屬於雪山東北稜脈,加上桃山與喀拉業山,合稱「武陵四秀」。山社於2023年春假舉辦了池有品田的行程,這是一定要參加的! 




適逢清明兒童連假,新達山屋早已額滿,好不容易我們在假期第三天才抽中新達營地,午餐等請協作幫忙,我們還是得重裝背睡袋等上去。我負重約16公斤(含相機),阿禎背7公斤。假期第一天台灣中北部大雨,雪山圈谷更難得下起四月雪,且雪深高達50公分,還好預報後三天為好天氣,也慶幸品田山沒有下雪與結冰。 

我們第一天得由武陵山莊重裝上到新達營地,爬升超過1700M且路不好走,是不小的挑戰,順登池有山,但白牆一片。到達新達營地,阿禎開始有高山症反應,夜間外頭溫度僅4度,還好她一覺醒來恢復良好。第二天一早我們0400輕裝出發,日出前抵達著名的「品田V斷」,攀爬於近乎90度的暴露崖壁,得非常小心,全神貫注,四肢手腳並用才行。品田山的山頂視野展望良好,我覺得是四秀中最美的山頂,一邊是大小霸,一邊是聖稜線,雪山主峰還有白白的一層雪,真的好美。回到營地,簡單午餐後開始重裝下山,池有岔路前趁天氣好,二訪池有山。這一天下降高度超過2000M,這對腳力膝蓋與登山技巧也是不小的挑戰。桃山瀑布步道常有藍腹鷴出沒,我們在去程與回程皆有遇見。

簡單行程記錄如下: 
D0: 
1800 台中集合出發 2200 夜宿環山部落 
D1: 
0600 起床 0630 民宿早餐後前往武陵農場 0740 武陵山莊停車場整裝出發 0900 池有山品田山登山口 1327 三叉營地 1404 池有山登山口(石瀑) 1427 池有山 1509 池有名樹 1600 新達營地 1730 晚餐後早早入睡
D2: 
0300 起床 0330 早餐 0400 輕裝出發 0527 品田山前峰,下V斷 0559 下V斷到鞍部 0610 品田山 0641 大合照後下山 0747 新達營地 0830 簡單麵條午餐 0854 重裝下山 0948 池有名樹 1004 池有山岔路 1015 池有山 1045 石瀑 1100 三叉營地 1340 池有山品田山登山口 1457 武陵橋 1513 武陵山莊停車場 1730 梨山餐廳晚餐 2130 回到台中

▼這是大夥重裝出發,在武陵橋的合照
▼在池有品田山登山口,雪霸管理處的指示立牌,可以看到品田與池有是欣賞聖稜線最近最好的地方。(所謂聖稜線指的是臺灣中部的雪山山脈,北從大霸尖山(H3492M)南至雪山主峰(H3886M)連峰間高峻的山稜線!)
▼這是我們第一天下午登頂池有山的合照,幾乎是白牆一片,明天回程再來補考
▼第二天一早我們0400輕裝由新達營地出發,在近品田山前峰前的東方天空,已經快日出囉
▼小心下完V斷後,只剩最後一小段爬坡,在這好好欣賞日出風景
▼品田山真的好美,我覺得的是武陵四秀中最美的山頭
▼遠方就是大霸尖山
▼終於登頂品田山,一邊可以望見雪山主峰與雪山北峰的稜線
▼另一側則是大小霸的稜線,這合起來就是聖稜線
▼終於全隊8員順利登頂,這是我們的大合照
▼欣賞完品田清晨的美景後,開始下山
▼下到V斷的鞍部
▼回到新達營地,整理好吃完麵條後,我們開始重裝下山,
▼下坡路段,也是到處都美景
▼這是池有名樹
▼在岔路卸下重裝,趁天氣好,再次登頂池有山
▼今天有無敵展望了,整個聖稜線一覽無遺
▼回程在桃山瀑布步道,再次遇到好幾隻藍腹鷴
▼回到武陵山莊,這裡的紫藤正盛開呢!
此行第一天行程合計共8.6K,爬升1750M,耗時 8小時半,第二天全程共11.3K,爬升807M,下降2081M,耗時11小時20分鐘。感謝上天在連假中剛好賞了我們這三天好天氣(前後都下雨)。謝謝山神的眷顧,讓我們平安下山。謝謝文榮辛苦安排此活動,謝謝同行夥伴的陪伴支持,我跟阿禎完登「武陵四秀」了。這是阿禎繼小五暑假奇萊主北,因為課業與疫情暫停多年後,再次登百岳。一復出就是這麼有難度、有挑戰性的行程,真的不錯!~

武陵四秀是個很棒的路線,四座百岳各有特色,風景也都很美。路上可以遇到不同行程規畫的山友,例如我們這次走池有品田重裝,路上有遇到桃山重裝過來的,也有要由這走去桃山的,也有許多一日單攻池有品田的,大家在路上互道早安,彼此打氣,感覺很棒。

延伸閱讀:
藍腹鷴[雉]@大雪山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