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機登山離線導航-Hikingbook使用教學
Posted by : 禎爸 2023/04/16

手機離線導航對登山的安全非常重要,這可以避免我們迷途,可以之前的文章:手機登山GPS導航,求援與救援應用簡介。我個人覺得最好用的手機離線導航APP為Oruxmaps,其支援台灣離線魯地圖,功能非常完善,但缺點是沒有iOS版。在台灣使用Apple手機的人數超過一半以上,所以本文想要來推薦一下iOS平台的手機離線導航APP。

iOS平台的手機離線導航APP中「山林日誌」很不錯,其也支援台灣離線魯地圖,但可惜並不是免費的。免費的iOS離線導航APP,有國人自行開發的「健行筆記」與「Hikingbook」,而這兩者也有都有Andrioid版。「健行筆記」支援魯地圖,也算容易使用。「Hikingbook」介面更加親民且容易上手,雖目前不能使用魯地圖,但下載OSM地圖也很容易快速,離線導航沒有問題。

「Hikingbook」更有付費的Pro版,有更多進階的功能,例如留守人與等高線地圖等功能。免費版的Hikingbook在登山離線導航上已經綽綽有餘,而其操作使用是本文要介紹的重點與內容。

※下載與安裝APP
首先先下載並安裝好Hikingbook APP,執行時需登入,所以可以先用Email註冊帳號或使用google與Facebook帳號
登入後,程式會先要求位置權限,請設定為一律允許


下載離線地圖
接著我們要來下載離線地圖,這個只要事先做一次即可。在最下方功能列選「地圖」,然後點選畫面右側的「三」按鈕,

會出現以下面畫面,選「管理離線地圖」

在可下載的頁面,可以看到台灣就只有分成南與北兩個離線地圖,剛好免費版只能下載2個離線地圖,所以我們就一次台灣的離線地圖一次下載完成吧

下載時,選基本地圖即可

完成後,可以在已下載頁面,看到台灣的2個地圖。前置準備動作到此結束。


匯入行程軌跡
接著當我們要出發開始爬山時,通常我們會先下載別人的軌跡來參考。在最下方功能列選「地圖」,然後點選畫面右側的「三」按鈕,然後選「匯入路線」

選從手機檔案 (如果手邊沒有別人走過的軌跡,可以選探索搜尋看看。)

這是匯入完成的畫面

可以看到此路險軌跡檔的資本資訊如下,

點選「活動分析」,可以看到高度表等詳細資訊

點選「在地圖顯示」,可以在地圖上看到軌跡


登山時的操作
我們到登山口場準備開始登山時,打開APP的畫面如下,左上角有GPS訊強弱,畫面預設是上方為正北方

右下角的黑箭頭按鈕可以切換成畫面上方前進方向,如下圖所示。可以按下左下方的指北針按鈕切換為上方為正北方的畫面

要出發時,請按下畫面的紅色錄製按鈕來開始我們走的錄製軌跡

行進中想要標定方位點,請選最下方功能列的「紀錄一下」

如果想到知道地圖上某點距離現在位置的距離,請在畫面地圖上直接在按下即可,例如下圖顯示惠蓀堂離現在位置直線距離為0.22km

到終點後,要停止錄製軌跡,請按下畫面的暫停按鈕即可,可以選「直接暫停」

然後再按下黑色的停止按鈕來停止錄製軌跡。

選「結束活動」

這時程式會請您輸入活動名稱,然後按下:儲存並上傳活動。

想看此路線的資訊,可點選最下方的「我的」頁面
可以看到此軌跡的資訊

點選「活動分析」,可以看到高度表等詳細資訊


分享錄製軌跡
最後如果要把所錄製軌跡匯出與別人分享,請在最下方功能列選「地圖」,然後點選畫面右側的「三」按鈕,然後選「匯出」即可

格式免費版只能選GPX


延伸閱讀:
手機登山GPS導航,求援與救援應用簡介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