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光國小2018音樂會-弦響
Posted by : 禎爸 2018/06/30

2018年6月中的一個周末,國光國小國樂團聯手鼓藝社,在中山堂舉辦了年度盛事成果發表音樂會,今年的主題為「弦響」。其中有一些小朋友是第一次上大型表演廳,參加合奏演出,有些則是第二次或第三次以上上台表演,而這總是一件很讓人期待與興奮的事。
正式表演雖是下午演出,但大家可是一大早就集合出發,0830就到達中山堂,準備彩排等事宜。

方老師帶著大家把曲子又練習過一次

中山堂是一個很棒的表演場地,每年的成果發表音樂會都在這演出

中午大家簡單吃個午餐,然後小朋友們要開始化妝,後台大家可是一刻都不得閒

大家認真準備,表演就快開始了

1430表演正式開始,校長致詞

導聆珠娟老師介紹今天表演的曲目

首先登場的是鼓藝社所帶來的開幕演出

(1) 戰  / 日本飛龍太鼓團 ,施宇哲改編,指導教練:施宇哲

《戰》表現的是強勁的英勇士氣,在奔騰鼓聲中展現勇者粗曠豪放與狂妄炙熱,以充滿激盪震撼如雷的鼓聲來祝福現場的每一位嘉賓,2018活力無限。完整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緊接著是由余珮欣老師指揮C班的小朋友的演出,
這是由許多剛入樂團一年的小朋友所擔綱演出,
(2) 金蛇狂舞 / 聶耳 曲 。1934年,聶耳根據民間樂曲《倒八板》整理改編,並親自指揮灌成唱片。《倒八板》是《老六板》的變體。它將後者的尾部變化發展,作爲樂曲的開始,故俗稱《倒八板》。 第二段又將原曲中的“工”更換成“凡”,轉入上四度宮調系統,情緒趨於明朗熱烈,故也稱它爲《凡忘工》或《絕工板》。第三段則採用“螺螄結頂”旋法,上下句對答呼應,句幅逐層減縮,情緒逐層高漲,達到全曲高潮。樂曲配以激烈的鑼鼓,更渲染了熱烈歡騰的氣氛。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3) 風雲際會 / 夏炎 曲。這是一首雄壯又輕快的樂曲,自始至終以強而有力的快節奏進行,可以激起人們冒險犯難的精神,鼓舞豪邁向前的勇氣。全曲數段中各以高胡、笛子、南胡領奏,配上打擊樂器,整曲鼓樂喧天,冠蓋雲集,威風凜凜,豪氣萬千。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表演結束,獻花給余珮欣老師。
再來是國樂團絲竹的表演

(4) 小丑之舞 / 李英 曲。我們站在自己的位子上,跳著老闆編給我們的舞,彎腰、跳躍、轉圈、迴旋,面具下的心思沒有人知道,小丑面具下是笑著也是哭著,我們是老闆的玩偶!你,要加入我們嗎?一起跳舞,一起跳著不屬於我們的舞。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緊接著是方國龍老師擔任指揮,帶著全體國樂團的演出
(5) 歡樂中國節  / 林昱廷 曲。全曲共分為三段,描述中國節慶的喜樂情境。樂曲以八小節,活潑、跳躍的主題,配以鑼鼓的烘托,使曲子在熱鬧的氣氛中展開,主題反覆的出現並擴充,第二段先以巴烏演奏過渡的片段,以轉換前段歡悅、強烈的情緒,變為優雅、柔美的六拍子。最後在強而有力的節奏下結束全曲。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短暫中場休息後,精彩活動繼續表演。

(6) 臺灣追想曲  / 蘇文慶 曲。全曲共分五段:A段:序奏:自由板,以笛子悠揚的音色,引導出思鄉情懷的意境。B段:主題旋律:如歌的行板,描繪出臺灣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C段:快板:以打擊樂特有的音響色彩,烘托出熱鬧的氣氛。D段:主題再現:行板:歌頌著美麗的故鄉。E段:尾奏:急板:快板的主題動機重現,在熱鬧喜悅中結束本曲。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7) 光明行 / 劉天華作曲、彭修文編曲。此曲原為二胡獨奏曲,後由彭修文先生改編為樂團合奏。本曲精神飽滿、意趣濃厚,充分表現作者生平上進的大無畏毅力,其中轉調,跳奏,顫弓等技巧巧妙運用,更能使人聽來如沐春風。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再來是國樂團絲竹的表演

(8) 旋響 / 王韻雅 曲。此曲原為創作給阮咸重奏,後改編為絲竹樂團。全曲架構為引子-行板-快板-散板-行板-快板,樂曲中充分運用五度定弦的特性,及器樂本身的最佳共鳴,透過不同的音高,結合創造出多樣貌的平行和弦聲響,並搭配歌唱性的旋律線條,讓音樂呈現動靜交替的曲趣。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再來又是方國龍老師擔任指揮,帶著全體國樂團的演出 (9) 絲綢之路 / 姜瑩 曲。    <庫姆塔格>亦名<絲綢之路>,是上海民族樂團駐團青年作曲家姜瑩創作的一部帶有鮮明西域風情的民族管弦樂。「庫姆塔格」在維吾爾語中意為「沙山」,樂曲所展現的正是史上絲綢之路豐富的音樂文化。作者運用西域音樂多元的調式特徵,汲取佛朗明哥、探戈、踢踏舞等各種世界的音樂元素,在編配上則加入多種民族樂器,音樂氣質熱情奔放、大氣磅礡,充滿濃郁的地域特色。整部作品由悠揚婉轉逐漸發展為熱烈輝煌,彷彿金光照耀的戈壁大漠,神秘感動又充滿希望。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10) 抒情變奏曲 / 劉長遠 曲。本曲共分為三個樂章,主題選用南方民間小調加以變化而成。第一樂章:表現思念、幻想、愛及稍許哀傷的情感。第二樂章:主要表現活潑、欣喜、歡快的情緒。第三樂章:主要表現激昂、奮起和抒情的意境,中間部份穿插了幽默、風趣的音樂作為對比。總體上看,這部作品不僅求新求異,還注重音樂美感,旨在雅俗共賞。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表演告一段落,現場安可聲不斷,方老師再次現身,指揮大家表演。

(11) 龍貓 / 安可曲。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12) 愛拚才會贏 / 安可曲。完整演出影片如下,畫質請選擇HD 1080p:


今天的音樂演出很棒,大家明年見囉! 錄影收音是使用立體音指向性麥克風,效果還不錯。以手機觀看,只要連接上藍芽喇叭,即能有很不錯的音樂臨場表現。 這個季節也是阿勃勒盛開的時候,興大路上的阿勃勒串串黃金花海現在好美呢! 高解析度相本的連結為 [高解析度相簿],大家請自行觀看與下載。


延伸閱讀:
國光國樂團榮獲2018全國賽優等
國光國樂團絲竹榮獲2018全國賽優等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Copyright © 禎爸部落格 - Powered by Blogger - Template Modified by 禎爸 - 現役賞鳥鏡:Tamron156,飛羽文字參考:台灣野鳥圖鑑(廖本興著),台灣野鳥手繪圖鑑